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跟風“制裁”俄羅斯欲炒作台灣議題

分享到:
2022-02-26 16: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加劇,美西方國家宣佈對俄實施制裁,台灣民進黨當局也跟風,宣稱將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源:視頻截圖

台外事部門25日發聲明稱,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發動戰爭。為敦促俄方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以及盡快恢復各方和平對話,作為“國際社會民主陣營的成員”,台灣宣佈“將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隨後跟進,除譴責俄羅斯,還說“基於共享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台灣也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台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稱,按照“瓦森納協定”,可對相關出口進行嚴厲審查,但詳細制裁項目及時程還未決定。依照以往經驗,可能制裁方式包括列出芯片、半導體設備等敏感產品清單,要求事先申請出口許可,或直接暫停出口特定產品。

有綠營媒體報道稱,民進黨當局此舉是應美國要求。基於所謂“與美日戰略合作”考量,民進黨當局此前已做好對俄羅斯應管制出口產品的盤點,包括軍事、重大基礎建設、科技、民生產業等產品,都可能成為制裁選項。該媒體還煞有介事稱,台灣是半導體供應主要地區,當局態度“影響國際懲罰成效”,“將對俄產業發展構成實質影響”。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26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民進黨當局看來是想利用全球關注烏克蘭情勢的此刻,努力博取台灣在其中的戲份。宣佈經濟制裁俄羅斯,既跟進響應美國,也是想類比台灣和烏克蘭,用“民主受到威脅”爭取美國和歐洲國家對台灣支持。簡單說就是想利用烏克蘭議題來拉抬台灣議題的重要性。

不過,據台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統計,台灣2021年出口總額為4464.5億美元,出口至俄羅斯金額為13.1億美元,僅佔總出口額的0.3%。而2021年台灣半導體出口至俄羅斯僅新台幣5.6億元,佔半導體出口0.01%,其中芯片代工“雙雄”台積電與聯華電子,均未出口相關產品到俄羅斯。

游梓翔指出,台灣與俄羅斯的貿易額佔台灣總貿易額0.76%,比例不到1%。經濟制裁實質意義非常低。可說是成本低廉、效果微小,和民進黨當局宣佈時擺出來的“架勢”並不成比例。

俄烏局勢升溫同樣牽動著台灣輿論,引發外界對兩岸情勢的關注。“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聲音在島內此起彼伏。民進黨當局一方面藉烏克蘭局勢,渲染大陸“軍事威脅”,炒作大陸可能升高對台軍事壓力;另一方面又說台灣不是烏克蘭,兩者有“本質不同”。

游梓翔分析稱,烏克蘭和台灣“政治地位”並不相同。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外部勢力要介入台海的難度更高。但美國擔心和軍事強國開戰,只願意經濟制裁而不願協防的心態,卻可能是類似的。烏克蘭問題給台灣的最大啟示就是戰爭無情、和平可貴。而和平要靠自己發揮智慧維護爭取,不能總想倚靠外部勢力蠻幹。不斷玩火等火勢失控燒了起來,煽風點火的人可能置身事外,付出代價的卻是身陷火場裡的人。(記者 施鑫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