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烏克蘭危機之於台灣:不應再做美國棋子

分享到:
2022-02-24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開展軍事行動,烏克蘭局勢愈發緊張嚴峻,千里之外的台灣當局卻不忘藉此炒作“反中抗中”。將烏克蘭與台灣進行對比成為台灣輿論熱點,大陸學者表示,兩者有本質區別但也有相通之處,台灣從烏克蘭局勢中應該明白,不能繼續做受美國驅使的棋子。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宣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區為主權獨立國家,並下令俄軍進入維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遂對俄羅斯進行譴責與經濟制裁,緊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也由外事部門發言人發表譴責聲明,並宣佈有意通過禁止出口半導體到俄羅斯的方式跟進制裁。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3日則召開安全會議,針對烏克蘭局勢發展進行表態,除去跟著西方國家譴責俄羅斯外,還要“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整備,確保台海安全”,不忘碰瓷中國大陸。早在1月底烏克蘭情勢惡化時,蔡英文就聲稱“與烏克蘭感同身受”,藉此機會炒作所謂大陸的“軍事威脅”。

蔡英文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

  對民進黨的碰瓷行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3日立即回應,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借烏克蘭問題惡意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包藏著他們圖謀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和在島內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的禍心,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台海情勢緊張根源正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挑釁。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台灣的主權屬於中國,因此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但兩者也有相通之處,目前已成為美國等西方國家威脅中國或俄羅斯國家安全利益的棋子。

  包承柯續指,美國等西方國家面臨中國或俄羅斯日益強大的現狀感到緊張又無可奈何,因此時常選擇通過武器援助、經濟支持等方式驅使如台灣、烏克蘭等棋子,企圖破壞中俄兩國的國家利益。

  當俄羅斯採取反擊的舉措後,烏克蘭這枚棋子迅速地被美國拋棄,美國總統拜登早在情勢嚴峻前就表示,美國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拜登的這番表態再次重重打臉民進黨當局,台灣輿論更加質疑美國在台海危機爆發時出兵的可能性,中國國民黨籍學者張亞中點出,兩岸如果衝突,最大的輸家就是台灣民眾。

  包承柯表示,從美國戰略利益出發,與中國或俄羅斯爆發直接衝突是美國不願看到的,同時依照美國軍事推演,美軍在兩岸衝突爆發時出兵的勝算全無,因此美國不會出兵台海;台灣應該明白,繼續仰仗西方國家的“支持”、甘心成為棋子,只會為兩岸帶來危險。(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