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蹭個沒完? 民進黨當局揚言跟進美國“制裁”俄羅斯

分享到:
2022-02-25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加劇,美西方國家宣佈對俄實施制裁,台灣民進黨當局竟也跟風“插一腳”。台外事部門與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25日分別宣稱,將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加劇 (網絡資料圖)


台外事部門當天上午發聲明稱,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發動戰爭。為敦促俄方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以及儘速恢復各方和平對話,作為“國際社會民主陣營的成員”,台灣宣佈“將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蔡英文辦公室隨後跟進,除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還說“基於共享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台灣也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台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稱,按照“瓦森納協定”,可對相關出口進行嚴厲審查,但詳細制裁項目及時程還未決定。依照以往經驗,可能制裁方式包括列出敏感產品清單,要求事先申請出口許可,或直接暫停出口特定產品。

所謂“瓦森納協定”,是國際間對常規武器和軍民雙用途商品及技術轉讓進行管制的出口控制機制,共有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42個成員國。儘管成員國可自行決定是否發放敏感產品和技術的出口許可證,並在自願基礎上向其他成員國通報有關信息。但該協定實際上完全受美國控制。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此舉是應美國要求。美國為了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日前正爭取日本、新加坡、台灣等經濟體支持。而這些地方是俄羅斯所仰賴的半導體、電腦芯片與其他高級科技產品的主要產地。

有綠營媒體進一步炒作稱,基於所謂“與美日戰略合作”考量,民進黨當局此前已做好對俄羅斯相關應管制產品的盤點,包括軍事、重大基礎建設、科技、民生產業等產品,都可能成為台灣的制裁選項。若執行制裁,會要求廠商不得提供這些產品到俄羅斯。該媒體還煞有介事稱,台灣是半導體供應主要地區,當局態度“影響國際懲罰成效”,“將對俄產業發展構成實質影響”。

不過,據台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統計,台灣2021年出口總額為4464.5億美元,出口至俄羅斯金額為13.1億美元,僅佔總出口額的0.3%。在經濟部門外銷訂單統計中,俄羅斯外銷訂單歸納在歐洲統計裡,俄羅斯佔歐洲外銷訂單比例也很小。而2021年台灣半導體出口至俄羅斯僅新台幣5.6億元,佔半導體出口0.01%,其中芯片代工“雙雄”台積電與聯華電子,均未出口相關產品到俄羅斯。民進黨當局揚言“制裁”俄羅斯,但真正效果究竟如何,恐怕要打上一個很大問號。

俄烏局勢升溫同樣牽動這島內輿論,引發外界對兩岸情勢的關注。“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聲音在島內此起彼伏,從美國不向烏克蘭派兵與俄羅斯作戰,聯想到如果出現台海危機,美國同樣會“拋棄”台灣。民進黨當局對此也緊張了起來,一方面發動輿論機器,藉烏克蘭局勢渲染大陸“軍事威脅”,炒作大陸可能趁機提高對台軍事壓力。蔡英文還召集官員聽取安全部門“烏克蘭情勢因應小組”簡報,並下達“四點指示”,要求“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確保台灣安全”。另一方面,台安全官員稱台灣不是烏克蘭,烏克蘭局勢和台海局勢有本質上的“三大不同”,通過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國際供應鏈重要性這幾方面的比較,總結出“對美國戰略重要性並非烏克蘭可以比擬”,還喊話台灣民眾“嚴防大陸認知作戰”。


蔡英文(右一)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針對民進黨當局近期配合美西方輿論,頻頻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甚至藉烏克蘭危機持續炒作兩岸對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台灣當局一些人借烏克蘭問題來蹭熱點和碰瓷是不明智的行為,“台灣的確不是烏克蘭,台灣從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

而對於民進黨當局自詡為“民主陣營”一員,跟著美西方揚言“制裁”俄羅斯,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5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藉烏克蘭局勢頻繁蹭熱點、碰瓷,再次暴露其頑固“倚外謀獨”,千方百計貼靠、勾連美西方,企圖掩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達到謀“獨”目的。

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社論稱,台灣不是烏克蘭,但台灣仍然要記取烏克蘭的教訓,認清現實,以智慧尋找和平生機,不要想靠別人撐腰,那是對自己命運的不負責任。《聯合報》評析指出,台灣要深思:美國真的能跟隨嗎?烏克蘭的處境不就是教訓?跟著美國叫囂的下場,是被攻擊了之後,美國卻根本沒保護它的意思。台當局與其發一紙無關痛癢的制裁聲明,不如好好深思國際現實。(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