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烏談判第四輪 烏方或已至妥協時刻

分享到:
2022-03-15 2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戰事第19天,雙方於14日展開第4次談判,當日技術性暫停,15日將繼續。烏方表示,烏俄雙方有望最快在一至兩周內、最遲在5月簽署和平協議。受訪專家指,俄烏局面出現較積極變化,烏方已到妥協時刻,俄方則可進可退,仍掌握以體面方式結束戰爭的主動權。

2022年3月10日,俄烏外長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會晤。圖源:新華社

在談判前一天,烏克蘭談判代表兼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認為,雙方將在幾天內取得實質成果;俄羅斯代表團成員斯盧茨基表示,期望將談判的“實質進展”轉化為“將要簽署的文件”。此外據烏克蘭總統府辦公室副主任卓夫科瓦透露,俄方此次態度較之前“有建設性、不再下最後通牒”。據內媒央視報道,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列斯托維奇14日表示,烏俄雙方最快有望在一至兩周內簽署和平協議,最遲將在5月簽署和平協議。

三周來,俄烏邊打邊談,雖還未就停火達成最終協議,但綜合來看,局面是否正在出現積極變化?

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執行院長楊成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盡快結束戰爭在很大程度上已成為俄烏、及烏克蘭背後美西方的共同意願,問題在於以何種條件結束。相較於前三輪談判,至少第四輪雙方都表達了較為樂觀的前景預判,局面確實出現了較為積極的變化。

楊成續指,從14日雙方談判暫停、但都同意15日繼續進行來看,俄烏都對和談寄予希望。“未來到底以什麽條件達成妥協,取決於戰場總態勢、各自的可持續動員能力。若烏方在談判前,未提克里米亞和烏東主權歸屬是烏克蘭的最終立場,那麽俄烏衝突體面結束的關鍵節點,可能已經到來。”

據澤連斯基14日透露,烏方代表團此次談判一項任務是促成“澤普會”。此前,澤連斯基不斷喊話要與普京會晤,但一直未獲回應。澤連斯基為何執著與普京會面?

楊成指:“對澤連斯基而言,實行澤普會的最大意義在於,突出了俄烏作為談判對等方的性質,也是對2019年執政以來普京一直拒絕與其會談的重要突破,超越了俄羅斯當局對俄烏不對稱關係的界定,相當程度上可視為烏克蘭作為國際法、地緣政治意義上的獨立國家的一種確認。從烏克蘭角度,解決危機亦繞不開在俄決策中居於絕對壟斷地位的普京。”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同日對中通社分析指,澤連斯基希望透過普京,了解俄羅斯最後的底線、還有哪些伸縮空間。但對普京而言,澤連斯基無法做主,仍要請示“幕後老板”美國,不如與美方直接對話。

從雙方列出的條件來看,烏方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稱,此次唯一訴求是“要求俄軍立即停火、全面撤軍,並做出安全承諾”。另據烏克蘭《每周鏡報》報道,從可靠外交消息取得俄方停火條件,包括烏放棄入北約、保持中立,設俄語為第二官方語言,承認俄對克里米亞主權,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去納粹化,非軍事化。其中首五項條件要列入烏克蘭憲法。

如何解讀烏克蘭的“唯一訴求” 和傳說中的俄羅斯停火條件?是否可信?

“在戰場得不到的東西,談判桌上也得不到。”宋忠平認為,烏克蘭到了需要妥協的時候,無非讓步多與少的問題。俄羅斯最關注的“去納粹化、去武裝化、保持中立”三點,烏方較容易接受保持中立、從憲法中刪除加入北約內容。至於去武裝化,俄羅斯通過不斷打擊已經間接實現,亦正在消滅亞速營等國民衛隊,貼近去納粹化目標。

楊成分析指,俄方迄今未改停火的基本立場,六點要求具有可信度。但要澤連斯基承認俄對克里米亞主權、烏東兩地獨立有相當難度,這關係到其執政的合法性與正當性。相反,讓其放棄加入北約、保持中立地位,放棄進攻性武器則要容易很多,烏方開戰之初就已在這些問題上做好了讓步準備。

從談判跡象來看,俄烏戰事是否已近尾聲?

宋忠平認為,若烏克蘭能排除西方,尤其是美國對其內政的干涉,這場軍事衝突應能在短期內平穩。

楊成認為,從目前局勢看,俄羅斯可進可退,以體面方式結束戰爭的主動權仍在俄羅斯手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