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戰事陷僵局 布林肯訪基輔意在拱火?

分享到:
2022-04-26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於24日前往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是俄烏開戰60天以來,美政府高官首次到訪烏克蘭。受訪專家直言,當前烏克蘭處於劣勢,美國此舉是為鼓舞烏克蘭士氣,亦是在激怒俄羅斯,美西方不希望俄烏中的任何一方投降或撤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新華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5日發聲明強調,布林肯和奧斯汀對基輔的訪問,展現了美國“對抗擊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以及烏克蘭人民堅定的承諾”。聲明稱,奧斯汀向澤連斯基承諾,五角大樓將擴大對烏軍的培訓,幷加速將武器系統交付烏軍。

布林肯在基輔期間宣佈,美國將向烏及其他15個盟友提供逾7.13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融資。自俄烏開戰以來,美國已經承諾向烏提供37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俄烏戰爭目前正處於關鍵時刻,美國務卿和國防部長為何選擇此時親赴基輔?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烏克蘭處於劣勢,布林肯此時訪基輔,顯然是表達對澤連斯基政府的支持、鼓舞烏克蘭的士氣。

布林肯在訪烏之後對媒體表示,美西方團結一致,大規模支援烏克蘭,施壓俄羅斯的策略,正取得實際成果。烏克蘭正在取得成功,俄羅斯正在失敗。“俄羅斯曾經的目標是要讓烏克蘭屈服,剝奪其主權,扼殺其獨立。但這一切都失敗了。”

簡軍波認為,布林肯此番言論,除了鼓舞烏克蘭士氣,很大程度上也是在拱火,以激怒俄羅斯。事實上,俄宣布的軍事目標是令烏中立,去軍事化、納粹化,也幷非布林肯所說的剝奪烏克蘭主權。

目前俄烏戰局狀況,據雙方披露的信息,俄方稱,俄軍控制了馬里烏波爾,幷已停止在亞速鋼鐵廠的作戰行動,但同時使用高精度武器打擊烏的運輸設施,以切斷頓巴斯地區烏軍的外國武器和軍事裝備供應。烏方則稱,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擊退了俄方多次進攻。英國國防部25日評價戰局稱,俄軍已被馬里烏波爾守軍拖住,且至今未在烏東取得重大突破。

簡軍波分析,目前從戰役、戰略上看,俄烏雙方都處於拉鋸狀態,陷入僵局,沒有一方占上風。 “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速戰速決才是勝利,但很難猜測俄真實的戰略目標是什麼,或許最初已設置了長期作戰計劃。況且,俄只需保證頓巴斯獨立,料占領整個烏東地區、攻下烏克蘭全境亦幷非俄的目標。”

他補充:“西方制造輿論,宣揚俄的敗局敗績,屬整體戰中的一種媒體宣傳策略,幷不一定是事實。”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訪問基輔後表示,烏克蘭只要有“合適的設備、合適的支持”就能贏。至於美國心目中的“贏”是什麼?奧斯汀說,我們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一個程度,失去了大量的軍事能力和大量士兵,並無法迅速重建。

對此,簡軍波直言,西方的軍事支援,實際就是為消耗俄羅斯的軍事能力和軍事資源。“美國的戰略很清晰,不斷開展相關活動,但又不會對烏支持到打敗俄羅斯的程度,目的是讓俄烏雙方能勢均力敵對抗,打消耗戰,最後美國出來收拾殘局。美國希望烏克蘭繼續堅持,借此機會削弱俄羅斯的軍事力量和國力,或摧毀普京政權。”

俄羅斯還有支撐下去的實力嗎?簡軍波分析認為,無論俄能否支撐,美國等西方國家都不會允許俄羅斯投降或撤退,而俄羅斯亦不肯陷入消耗戰,或會以舉國之力速戰速決。“最關鍵的問題是,若俄陷入戰爭泥潭,恐會使用核武器,這是危險所在。當前時間點是俄羅斯掌握主動權,未知其邊界在哪里,西方是在玩火。”

至於已經擱置的俄烏談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5日表示,談判出現“巨大倒退”,烏方立場強硬,說辭與雙方在伊斯坦布爾談判的結果截然不同,是“美國和英國的建議”。

簡軍波指,目前主要是美英兩國不希望戰爭結束。歐盟及歐洲大陸國家則受傷害,希望和平解決衝突,只是在當前狀態下,不可能與美國唱反調。

未來,俄烏是否還有談判空間?簡軍波認為,主要取決於俄烏兩方領導人決策,“若烏方願意接受俄方條件,就像第五次談判結果那樣,承諾中立化、去軍事化、不加入北約、接受國際安全保護,雙方可以談攏,但若拿回全部主權,包括頓巴斯地區甚至克里米亞,是不可能的事。否則繼續打下去,即便俄羅斯被拖垮,烏克蘭也會拖垮,兩敗俱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