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火藥桶”即將引爆? 美指俄“一切均已就緒”

分享到:
2022-02-24 1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烏東部兩個地區獨立後,俄羅斯開始了新一輪軍事行動,大戰似乎一觸即發。當地時間22日,俄聯邦議院通過決議,批准俄羅斯總統在俄境外動用聯邦武裝力量,出動軍隊的數量、行動區域以及俄軍在境外停留的時間全由普京決定。當地時間23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烏東兩“共和國”領導人請求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幫助其擊退烏克蘭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對此在推特發文稱,這是向對抗烏克蘭主權“又邁出危險一步”,將置成千上萬人生命於危險之地。博雷利表示,歐盟強烈敦促俄羅斯“不要採取任何進一步的升級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23日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晚間新聞節目中露面。被問及是否認為“俄羅斯將在今晚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布林肯表示無法給出確切日期或時間,但“一切均已就緒”。

布林肯指出:“在過去24至48小時內,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表明,俄羅斯正在進行最後的工作,使其部隊在烏克蘭所有邊界為全面入侵做好準備。”

同一天,布林肯與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通話,共同針對俄宣佈烏東兩地區獨立,以及在烏東部入駐“維和部隊”的行動表示譴責。雙方還討論了廣泛的雙邊協調行動,以及如何制定和執行“快速和嚴厲的”對俄經濟制裁措施。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4日向俄羅斯發出最新呼籲,要求通過對話解決該地區“一觸即發”的危機。

在Telegram上發佈的一段視頻中,澤連斯基用烏克蘭語和俄語發表講話,稱俄羅斯“已批准對烏克蘭發動進攻”。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沒有也不會對俄構成威脅,不希望與俄方發生任何類型的戰爭。

澤連斯基說:“今天,我要求與俄羅斯總統進行電話交談,結果是沉默。”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24日發推文稱,烏東兩“共和國”領導人請求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使安全局勢進一步升級,就此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

信息顯示,烏克蘭哈爾科夫機場從當地時間23日20時35分至24日8時35分臨時關閉,第聶伯機場從當地時間24日0時至7時臨時關閉。目前,兩個機場被臨時關閉的原因未知。

據塔斯社消息,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23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將從意大利抽調800名軍人部署到波羅的海國家,並從德國向北約東翼調派部署最多8架F-35戰機。柯比說:“目前沒有預期我們會搬到北約東翼更多永久基地,我們現在談論的是短期、臨時、輪換、重新部署。”

柯比說,五角大樓認為俄羅斯軍隊正在進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控制的領土,但沒有越過這兩地區之外。他稱:“我們當然相信,更多的俄羅斯軍隊正在進入該地區,而不是該地區之外。”

此外,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當天也在簡報會上重申,總統不打算派遣美軍在烏克蘭作戰。(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