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警告無效法案被否 烏面臨兩難處境

分享到:
2023-12-08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在參議院投票前發出“美俄可能交戰”的警告,但參議院12月6日仍未能通過一項包含對烏克蘭援助的法案。受訪學者指出,援烏問題已被捲入美國兩黨惡鬥中,西方援烏充滿不確定性,烏克蘭面臨兩難處境。

拜登12月6日在參議院進行關鍵的投票前發表講話,呼籲國會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拜登稱,如果普京擊敗烏克蘭,不會就此止步,而是會繼續攻擊北約國家,這樣美國有可能會與俄軍作戰。

拜登發出“美俄交戰”的警告,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7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一直避免直接介入俄烏衝突,拜登的理論推導缺少說服力,一番講話純屬政治姿態。“塑造力爭撥款的形象是一種政治伎倆,以保持對烏克蘭承擔義務的形象,但實際上他想體面脫身。”

圖為:澤連斯基 圖源:新華社

不過事與願違,拜登發出呼籲的數小時後,這項包含援助烏克蘭、以色列以及採取措施解決美國邊境局勢等內容的法案,以49票同意、51票反對的結果,未被通過。

邊境問題成了絆腳石。共和黨人不滿邊境管制措施不嚴,誓言政府若不採取更嚴格的管制,他們不會支持為烏克蘭撥款,但這一條件或會讓民主黨為難。

在劉瀾昌看來,援烏問題已被捲入美國兩黨惡鬥中,但其實拜登也想藉著共和黨的阻撓減少對烏援助。目前,美國的戰略排位次序為中東、歐洲和印太,美國已很難兼顧兩個戰場,而且拜登的根本利益在於明年大選。拜登也想放手烏克蘭,但在道義上不能讓烏克蘭馬上輸掉,以避免成為拜登團隊被詬病的污點,只能採取折中的方式,減少來自烏克蘭的負擔。

美國援烏前景不明,與此同時,歐盟希望援烏的500億歐元預算也卡關,西方援烏充滿不確定性。

劉瀾昌指出,一場俄烏衝突讓美國“一箭三雕”,包括將俄羅斯和歐洲的關係進行切割,削弱歐洲的發展,歐洲內部也有俄烏停火的呼聲。一旦美國的援烏步伐放緩或停滯,歐洲更有理由撒手不管。

在援烏金告急之際,美國國防部6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75億美元的新一批軍事援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除非國會批准補充資金,“否則這將是我們可以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後一批援助之一”。美媒形容,烏克蘭依靠的美國“生命線”正懸在一條越來越細的線上。

烏克蘭將面臨什麼局面?劉瀾昌說,對內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軍方的矛盾升級,對軍隊的控制力微弱。在國際社會上,烏克蘭愈發像一個“棄兒”,進退兩難,急需確定烏克蘭究竟要走出一條什麼路。(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