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援烏不利引北約盟友擔憂自身?

分享到:
2024-02-19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之際,俄烏戰場傳來重磅消息,彈藥不足的烏克蘭軍隊從戰略要地阿夫傑耶夫卡撤退。戰略要地易手的背後,是美國兩黨對援烏一事爭執不下,這似乎也引發蝴蝶效應,讓北約盟友開始懷疑美國會否在關鍵時刻保護好北約。

烏克蘭17日宣佈撤出重要防禦樞紐阿夫傑耶夫卡市,這標志著烏克蘭在烏東建立的最後一道防線已被俄軍突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表示,撤軍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決定,並暗示撤軍的部分原因是缺乏武器。這被解讀為向歐美施壓,索要更多軍事援助。

對於俄軍奪下烏東門戶阿夫傑耶夫卡,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19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這是俄羅斯繼馬裡烏波爾和巴赫姆特後的第三大戰役,使俄羅斯的戰線進一步向前推進。這意味著烏克蘭軍隊由去年秋天起展開對俄羅斯反攻的結束,也證實了烏克蘭近期換將,給烏軍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外界將烏克蘭戰略要地易手,歸咎於美西方援助不力。儘管美國參議院13日通過950億美元的援烏、援以等綜合軍援法案,但法案在眾議院仍面臨巨大障礙。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向澤連斯基保證在俄軍佔領阿夫傑耶夫卡後,他有信心國會將延長對烏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新華

不過,劉瀾昌對美國通過援烏法案並不樂觀。他認為,隨著烏克蘭在戰場上失利,不僅澤連斯基的政治前途未未卜,這也讓美西方更懷疑烏克蘭是否能最終能贏下戰爭。

美國兩黨就援烏法案爭執不下,16日至18日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也把俄烏衝突作為重點議題之一。不過美國援烏的不作為和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似乎也讓美國的北約盟友間開始蔓延悲觀情緒。

據悉,歐洲高級國防官員對美國未批准向烏克蘭額外提供援助表示擔憂,聲稱這一趨勢可能會鼓勵俄羅斯對北約國家進行直接攻擊,而美國的北約盟友正在私下討論俄羅斯襲擊其中一個北約國家的設想。對於美國能否保護北約,他們越來越持懷疑態度。

劉瀾昌也認為,美國援烏的態度也引起美國北約盟友對自身的擔憂,某種程度上,會分化美國和北約盟友之間的關係。不過,目前在俄烏衝突上,美國和北約盟友仍在按目標前進。

劉瀾昌續指,目前俄羅斯對征服烏克蘭都遇到很大問題,這一場衝突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俄羅斯沒有精力和意願將目標對準北約。若是現在俄烏衝突可以實現停火,這對於北約和美國而言,才更符合自身利益。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