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去美元化”已成趨勢? 多國加速進程

分享到:
2023-04-11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烏克蘭危機以來,美國聯合其他國家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制裁,讓多個國家的“去美元化”進程加速。多國開始採取各種實際行動,尋求擺脫美元霸權。

美元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為了降低西方制裁對本國經濟的傷害,俄羅斯率先宣佈推動“去美元化”,俄央行不斷減持美元在其國際儲備中的份額。另外,俄從2022年4月起要求“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以盧布進行天然氣貿易結算。

伊朗外匯市場於2022年7月19日啟動伊朗里亞爾/俄羅斯盧布貨幣交易。2022年7月,印度央行宣佈建立用於國際貿易的印度盧比結算機制,並立即生效。以色列央行2022年開始將加元、澳元、日元和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而此前只持有美元、英鎊和歐元三種貨幣。

進入2023年,多國“去美元化”的進程進入快車道。

沙特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在1月表示,沙特願意考慮以非美元貨幣結算石油貿易,這也是沙特48年來首次對美元以外的貨幣交易表現出開放態度。

在1月底舉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七屆峰會上,巴西總統盧拉與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發表聯合署名文章,證實兩國正研究發起南美洲共同貨幣,以提高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3月31日,巴西中央銀行宣佈,人民幣已超過歐元,成為該國第二大國際儲備貨幣。

3月31日,東盟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印尼巴厘島結束,東盟各成員國同意在地區內加強本地貨幣使用,並減少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對當前國際主要貨幣的依賴,以更好應對全球性危機。

4月1日,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印度和馬來西亞已同意用印度盧比進行貿易結算。印度媒體稱,這一決定是印度向“去美元化”邁出的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步。

面對多國紛紛逃離美元的局面,美國經濟學家約翰·卡尼日前警告說,美元可能很快失去其“力量”,美元的主導地位正漸行漸遠。美國前總統特朗普4月5日也發文警告,“中國(人民幣)正試圖取代美元成為世界頭號貨幣。這在3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這在拜登的領導下很可能會發生,這將是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大的失敗。我們將被降為第二梯隊。這太驚人了。”

一些專家表示,雖然多國去美元化的舉措可能不會迅速用另一種主導貨幣取代美元,但他們可以開闢出其他選擇來允許非美元的貿易交易,這些努力正在進一步削弱西方主導的體系。

雖然美元預計仍將在一段時間內處於主導地位,但不斷增加的雙邊支付路線和數字貨幣等先進技術的發展,料將逐步蠶食並撼動美元的根基。(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