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俄以本幣交易天然氣 專家:規避美元霸權

分享到:
2022-09-07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以下簡稱“俄氣”)9月6日宣佈,已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一項協議,俄羅斯供應給中國的天然氣,付款方式將由美元和歐元改為人民幣和盧布。受訪經濟學家直言,直接改用兩國本幣結算,意味著可繞過美元,規避美元霸權,同時促進兩國貨幣的國際化。

資料圖。圖源:央視新聞

俄氣在其社交媒體頻道發佈聲明,兩家公司簽署了”東線”——“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的長期天然氣銷售合同的補充協議。協議中包括確定了付款方式過渡到以本幣結算,即用和人民幣支付。另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俄中的天然氣支付款項將以盧支付50%,以人民幣支付50%,幷立即生效。

中國遼寧大學校長、商務部經貿政策委員會委員余渺傑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時表示,中俄天然氣交易改為兩國本幣結算,最大意義在於,可以繞過美元進行結算,有利兩國貨幣的國際化。對俄羅斯而言,部分外匯儲備正被美國凍結,直接改用兩國本幣結算,方面可規避美元霸權,及建立在美元霸權基礎上的美國霸權,另方面也可降低結算的金融和貿易成本。

余渺傑續指,毫無疑問,除了簡化結算以外,這也意味著中俄關的互信加強,同時推進了 “去美元化”進程。“若個國家的外匯儲備,包括債務、資產等均為美元資產,旦美聯儲“放水”增加貨幣供給,便意味著該國的資產下降,因此去美元化有利於國外貿的健康發展,也有利於國金融體的平衡。”

俄氣公司總裁米勒表示,新支付機制是個互惠互利、及時、可靠和實用的解決方案,將簡化結算,“為其他公司樹立個傑出的榜樣”,為兩國經濟的發展提供動力。

自俄烏衝突以來,為規避西方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繞過美元,要求在歐洲接收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以盧支付。除了中國,俄羅斯與土耳其的天然氣交易也將改以盧結算。另外,據外媒報道,俄羅斯與印度交易石油,也將不使用美元結算。未來會否有更多國家繞過美元,直接用本國貨幣或人民幣與俄羅斯做交易?

對此,余渺傑分析指,除了英國等幾個少數擁有國際貨幣的國家,國際貿易中仍最常使用美元結算,若能採用其他工具貨幣結算,或直接用本國貨幣雙邊結算,將會大大提升本國地位。不過,並非每個國家都能做到這點,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規模和國際地位,該國貨幣也應有一定信譽,保證通貨膨脹率不會太高。”

這種結算模式,會否擴展至其他領域?余渺傑表示:“可操作的範圍不僅限於天然氣,還可擴展至其他原材料、糧食交易等領域。”

余渺傑進一步指出,若許多規模較大的國家之間均採用本幣雙邊結算,便可能形成區域貨幣。長此下去,形成氣候,美國的美元霸權地位必定會受到挑戰。可參考二戰後,全球主要工具貨幣由英鎊轉為美元的進程。

隨著美元國際信譽度下降,愈來愈多的國家開始將人民幣作為本國重要的外匯儲備和結算貨幣,如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國開始使用人民幣來結算石油貿易,有觀點認為,這被動促進了人民幣的國際化。

余渺傑認為,在國際上對人民幣的需求將會增加,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也將上升,換言之,人民幣的幣值將會趨於堅挺。對中國而言,隨著國力強盛、國家發展向好,人民幣的影響力也愈大,用人民幣直接交易的國家或地區會更多,而人民幣的地區化和國際化,又會反過來促進中國經濟進一步高質量發展,所以這兩者是相得益彰,相輔相成的。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