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西總統盧拉呼籲金磚國家直接用本幣結算

分享到:
2023-04-14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4日電 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巴西總統盧拉,昨天(13日)造訪上海新開發銀行總部時呼籲,金磚國家可以使用本幣結算,沒有必要所有的國家都要使用美元這一種貨幣。

hk_c_image.png

新華社圖片

盧拉在致辭中表示,“在我此前出任巴西總統(2003年至2010年)時,我非常榮幸,多次參加了二十國集團(G20)等組織的峰會,也和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南非開了很多次閉門會議。那時我們就想成立一個自己的開發銀行。我每到晚上都會想一個問題,為什麼所有國家都要用美元來結算呢?為什麼不能是人民幣或其他貨幣成為國際結算貨幣呢?”盧拉說,“為什麼(金磚各國)不能用自己的貨幣來結算呢?我知道大家都習慣了使用美元,但21世紀我們可以做不同的事。”

在上個月29日,巴西政府就正式宣布了在中巴兩國經貿合作中使用本幣結算,不再使用美元作為中間貨幣,不僅如此,中國工商銀行(巴西)有限公司最近已經成功辦理了第一筆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進一步為推動中巴兩國的經貿合作提供了便利,同時也促進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據報道稱,在上個月底,巴西中央銀行就宣布人民幣已經成為了巴西第二大國際儲備貨幣,超過了歐元,并且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已經連續14年都是中國,此次盧拉訪華將助推中巴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

值得一提的是,這并不是第一個國家呼籲建立去美新機制。就在4月4日,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在剛結束訪華後向媒體表示,自己在訪華期間已經公開提議中方是時候成立亞洲貨幣基金組織,沒有必要再繼續依賴美元了,當下中國等國已經具備了強大的經濟實力。最近世界多個國家都對美元的信譽產生了質疑并走上了去美元化道路,也進一步彰顯出美國將美元“武器化”肆意攫取他國財富,濫施單方面霸權制裁的惡行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和關注,使得他們在使用美元進行貿易時變得更加謹慎,并期望尋求新的安全穩定的貨幣。

盧拉這是第五次訪華,是他第三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剛執政滿100天的盧拉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訪問域外國家。這把眾多外國領導人近期的訪華熱推向一個新高潮。

中國和巴西互為重要經貿夥伴,近年來,兩國經貿合作不斷深化,雙邊貿易穩步發展,投資合作日趨活躍。據商務部介紹,2022年,中巴雙邊貿易額達1714.9億美元,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資來源國。巴西是中國大豆、雞肉等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玉米等重要農產品也已實現對華出口並迅速增長。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