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人民幣成為俄羅斯與多國貿易結算第三方貨幣

分享到:
2022-11-28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近日,俄羅斯與巴西在進行化肥交易時,雙方協商一致使用了人民幣進行結算。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報道,日前俄羅斯官員馬澤平在向總統普京匯報工作時表示,俄羅斯化肥企業在同巴西進行交易時,使用了人民幣結算。他表示,之所以選擇人民幣,是因為其在國際社會中的流通性非常好,深受發展中國家的喜愛。隨後,普京在聽完這番話後,還滿意地點了點頭。

與此前中方主動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同的是,此次巴俄兩國是在協商一致後,主動提出要使用人民幣結算。此前,俄羅斯與印度等國也已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

這標誌著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俄媒近日還表示,俄羅斯公民可以在俄羅斯的14家銀行開通人民幣存款賬戶,部分銀行近日還提高了人民幣的存款利率,達到了1.5%,並且所存的盧布或是美元可以按照開戶當天的外匯利率自動兌換成人民幣。

除了俄羅斯之外,近期決定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的還有阿根廷。日前,阿根廷在首都舉行了人民幣清算行啟動儀式,在此之後,兩國之間的貿易將直接使用人民幣結算。該機制的建立也將為兩國企業的跨境交易提供便利,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

另外,包括越南、蒙古、老撾、尼泊爾、吉爾吉斯、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白俄羅斯、印尼、土耳其、巴基斯坦、尼日利亞、伊朗、阿爾及利亞等在內的多個發展中國家,都已經在今年大力拓展人民幣跨國結算貿易。例如印尼便於今年開放了印尼盾與人民幣的直接兌換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沙特正式宣佈,考慮在一些市場使用交易方的貨幣進行石油貿易結算,而中國就是其中之一。據悉,目前沙特已經反超俄羅斯,再一次成為中國最大石油進口來源國的地位。

印度正在擴大使用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以此來減少美元的使用,從而降低違反西方制定的所謂制裁規則的風險。(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