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十余國“排隊申請”加入金磚國家,孟加拉跟進!

分享到:
2023-06-20 08: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0日電 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加入金磚國家。據孟加拉國《達卡論壇報》6月19日報道,孟加拉國已正式申請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

資料圖: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

報道稱,該申請是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上周三(14日)在日內瓦與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會晤後提出的。有消息人士透露,南非總統在與孟加拉國總理的會談中積極回應了這個問題。

報道還稱,孟加拉國外長莫門表示,已就此向金磚國家主席國和南非外長潘多爾發出正式意向書。當被問及此事時,莫門證實:“是的,我們已經表達了興趣并申請加入這一合作機制”。

報道提到,即將於今年8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可能包括關於新成員資格的討論。據此前報道,金磚國家峰會定於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辦。

另外,作為阿拉伯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埃及最近也正式提出了申請。俄羅斯駐開羅大使格奧爾基·博里先科近日宣布了此事。這位外交官稱,埃及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該組織目前正在從事的一項開創性的工作是最大限度地將貿易轉向非美元結算方式。

博里先科表示,埃及非常希望與俄羅斯發展貿易和其他類型的經濟合作。這位大使說:“目前正在為這些貿易業務制定新的相互結算機制。”他補充說,俄羅斯支持開羅加入金磚國家。

金磚國家,原為金磚四國(BRIC),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組成。2010年,四國商定南非作為正式成員加入該合作機制,合稱金磚五國。金磚五國領導人峰會每年舉行一次,去年的峰會由中國舉辦,以線上視頻的方式進行。

金磚國家作為一個倡導多邊主義與合作的機制和平台,吸引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和加入意願。南非方面4月表示,目前已有19個國家通過正式或非正式渠道表示有興趣加入金磚國家。

2021年起,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先行一步啟動擴員,截至目前,新開發銀行正式成員國共有8個,包括金磚五國,以及孟加拉國、阿聯酋和埃及,另有準成員國烏拉圭。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本月訪華期間,正式提出該國加入新開發銀行的申請。此外,沙特正在商談“入行”事宜。(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