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觀察:G20峰會將給世界一次共應挑戰的機會

分享到:
2022-11-13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13日電 北京觀察:G20峰會將給世界一次共應挑戰的機會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

  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將於11月15-16日在印尼召開。作為最重要的全球治理平台,此次峰會被寄予厚望,因其將為共同應對世界性挑戰提供一次面對面協商的機會。

(新華社圖片)


  G20領導人上一次線下齊聚還是3年前在日本大阪,其後3年全球局勢加速演變,世界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經濟衰退風險、俄烏沖突及其帶來的多重負面效應。相較於3年前,我們似乎離全人類的“凜冬”更近一步,因此也更需全球經濟規模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國家盡快達成一致,共同對抗“凜冬”。

  在諸多挑戰裡,中美兩國關係如何保持穩定至關重要,因此兩國領導人首次線下會見備受關注。如果說過去50年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事件是中美關係恢復和發展造福了兩國和世界,未來50年最重要的事情則是中美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就目前而言,未來50年的開局并不樂觀,在佩洛西竄訪台灣後,中美多領域雙邊合作停擺,美國此前還推出針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雙方似乎在“脫鈎”的邊緣徘徊。此次“習拜會”究竟如何為兩國未來關係定調,將很大程度上影響全球信心。

  俄烏沖突是更緊迫的挑戰。雙方正面戰場局勢錯綜複雜,和平曙光依然難覓。作為峰會主辦方,印尼其實希望做一些斡旋工作,先是頂住西方壓力,邀普京線下參會,此後又專門邀請非G20成員國的烏克蘭,冀為雙方搭建溝通平台。但最終俄方宣佈普京不會出席,改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參加,不過俄烏雙方此次是否會有其他形式的接觸,以及其他成員國將如何表態依然值得關注。

  作為俄烏衝突的外溢效應之一,能源危機於即將入冬的歐洲而言是燃眉之急。此前美國欲讓中東產油國增產以補充能源短缺,但被中東國家拒絕。此次峰會,歐洲、美國與沙特阿拉伯都將碰面,各方將如何商議以及會後全球能源供應體系是否會有調整也是峰會一大看點。

  應對經濟危機則是G20的“老本行”,不過此輪全球經濟危機顯然不同於以往,在逆全球化趨勢、居高不下的通脹率、多國央行持續加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產業鏈供應鏈不穩,以及俄烏沖突外溢效應帶來的糧食危機與能源危機等多重壓力叠加下,世界經濟形勢更加錯綜複雜,究竟如何攜手解局也是對與會各國的一大考驗。

  此外,還有全球氣候變暖挑戰。近年來極端氣候事件頻現,去年G20峰會卻未能對全球氣候治理做出具體承諾。如今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COP27)上,各國專家呼籲採取緊急措施加強全球甲烷排控,世界期待此次G20峰會能有所回應。

  當然,G20只是一個多邊共商平台,不能寄希望於一次峰會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任何解局的具體行動都需要充分溝通,達成共識。至於世界能否把握住此次面對面共同商議的機會,為上述問題的解決打開新局面,還需看與會各方能否放下成見、開誠布公,心懷全人類共同利益,在紛繁複雜的時局中求得最大公約數。(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