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最艱難”的G20峰會 愈發彰顯中國的責任擔當

分享到:
2022-11-17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據看看新聞報道,印尼總統佐科多次感嘆,他主持的是有史以來“最艱難”G20峰會。

這個“最艱難”體現在俄烏衝突,新冠疫情,通貨膨脹等一系列挑戰上,也體現在二十國集團成員的分歧上,特別是某些國家,構築“小院高牆”、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導致連一張與會領導人的全家福都沒拍成。

20多年前G20初創時,是為應對金融危機。當時亞洲金融危機暴發,舉行的是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到2008年,又一場金融危機暴發,波及全球,為應對危機,G20提升為領導人峰會。

在2009年4月的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上,成員國們迅速達成了應對危機的行動計劃,願意共同拿出5萬億美元提振經濟,向IMF額外提供1.1萬億美元,并加強金融監管。

奧巴馬曾經在回憶錄中說過,他在會上收到的最好消息,就是中國同意實施經濟刺激計劃。

五個月後,2009年9月的匹茲堡峰會,領導人們第三次會面的時候,將G20正式確定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當時G20臨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將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甦軌道。

20多年後的今天,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發展面臨更大的挑戰。新冠疫情、經濟疲軟、地緣衝突、能源危機……各種問題交織叠加,各國考量各不相同,國際合作受到干擾。

今年的峰會,更是一度籠罩在地緣政治的陰影之中。美英等國先是施壓印尼將俄羅斯踢出峰會,又是謀劃在會上與拉夫羅夫“對峙”,“盡一切可能”孤立俄羅斯。

好在印尼方面頂住了壓力,從總統到媒體,一直敦促部分國家表現得“靈活”一些,不要在會上使用過於強硬的措辭,畢竟這是二十國集團,不是七國集團,俄羅斯還在呢。

G20與G7不同,G7是一個“精英俱樂部”,由7個老牌的發達國家組成。而G20的成員涵蓋面廣、代表性強,其主要的吸引力就在於,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可以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齊聚一堂共商共議。

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聚焦發展這一重大主題,深入闡釋推動全球發展的中國主張和倡議,回應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盼,展現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擔當。

“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引用的印尼諺語,就道出這樣一個樸素的真理: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為此,習近平提出了應對重大發展挑戰的三個關鍵詞:包容、普惠、有韌性;中方還在峰會上提出了《二十國集團數字創新合作行動計劃》,就數字轉型提出三大倡議,旨在推動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實現創新成果普惠共享。

20多年來,中國一直是G20的堅定支持者,在歷屆峰會上,一次次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貢獻中國方案。

任何一場峰會,都不可能一勞永逸地解決世界面臨的種種問題,但峰會的一大意義,就在於大家齊聚一堂,面對面交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共商共議、彌合分歧、實現互利共贏。就像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的,對話是在任何棘手問題上取得進展的必要前提。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