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G20)現場觀察:從印尼辦G20峰會看東南亞國際影響力提升

分享到:
2022-11-16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巴厘島11月16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這幾天,印尼屬於世界,世界也是屬於印尼的。說印尼屬於世界,因為印尼是世界上重要的發展中國家,是G20重要一員﹔說世界屬於印尼,二十國集團領袖們均齊聚此地,聚焦了世界各地關注的目光。相信亞洲各地人民眾所樂見,亦與有榮焉。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15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印尼作為唯一一個加入G20的東南亞國家,並首度擔任這次峰會東道主,受到了全球關注。


hk_c_image.png


  過去相對忽略了印尼,這次舉辦G20,除了讓世界更了解印尼,也有助印尼在區域的影響力得到提升。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人口超過2.7億,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國家,也是人口數量最多的穆斯林國。

  在這次G20峰會,雖然面臨各國矛盾不一,俄烏事導致俄羅斯和其他成員國有嫌隙。印尼總裁佐科便多次感嘆,他正在主持有史以來“最艱難的”G20峰會。

  事實上,印尼為這次峰會投入了大量心力和資源,為了維持峰會期間治安,當局投入約44300名士兵、3200名警察等在各地站哨、警戒。

  記者搭乘出租車時,時不時就會被攔下盤問、開後車廂檢查,司機偶爾也會坐地起價,畢竟能來會場的出租車實屬有限,走了一輛又要花不少時間等下一輛。

  為了保證峰會順利召開,印尼政府制定了嚴格有序的衛生檢疫步驟,並且投入了1000多輛電動汽車作為會務主要交通工具,以展現印尼為減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

  海南師範大學南盟國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彭念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雖然說這次G20成果仍有待觀察,但也看到印尼有足够的能力來舉辦這麼樣一個國際性的會議,對於印尼軟實力的提升,尤其對世界各國對印尼有重新認識,對於未來印尼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最近以來,東盟峰會、G20峰會、APEC陸續登場,東南亞迎來了國際“外交熱”。彭念指, 整個東南亞無論是從經濟體總量,還是經濟增長速度,都有助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東南亞率先從疫情當中恢復過來,仍然能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火車頭。

  近年來,中國和印尼的合作密切,雅萬高鐵是由中國與印尼共同投資的項目,其中印尼投資60%,中國投資40%并負責施工。因此,這條高速鐵路才稱得上中國首個海外高鐵項目。

  從雅萬高鐵,看到了中國和印尼在互聯互通領域合作的巨大潛力﹔另外一方面,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和印尼聯合設置疫苗研發中心,也顯示在未來“健康絲綢之路”的發展當中,印尼的作用更加凸顯出來。另外,包括在糧食安全領域,對於中國而言,有技術優勢,印尼農業人口則比較多,雙方有互補作用。

  緊接著G20,APEC也在泰國曼谷舉行,看到亞洲各國都在努力拼經濟、謀發展。彭念表示,近年以來,無論是東南亞還是中國等各國,都以經濟為中心的發展思路,態勢明顯。但對有些西方國家而言,現在經濟遇到了非常大問題和瓶頸,卻試圖利用所謂的地緣政治紛爭去延緩中國和亞洲的經濟崛起,和他們自身影響力的衰退。

  可以確定,印尼已經成功舉辦了此次G20峰會,展現了日趨上升的亞洲影響力。(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