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抗疫三年 全球邁向復常

分享到:
2022-12-28 1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吳一帆 黎金良)2022年快將完結,一向採取嚴密防疫措施的中國傳來了好消息: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來華人員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邁向2023年,全球各地正走向復常之路。


香港中通社圖片


抗疫三年,中國積累了豐富經驗,防治能力明顯提升,可以說具備了充足條件走向復常之路。回顧2022年世界抗疫大勢,“復甦”是關鍵詞,但種種挑戰也將繼續與人類共存。

除了歐美早早“躺平”,放眼亞洲,日本因新冠疫情緊閉國門逾兩年,到今年10月才恢復對大部分國家的短期停留免簽措施,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單是11月就迎來近100萬人。但為旅遊業“救市”的同時,也埋下陰患。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到12月12至18日,日本新冠感染人數已連續7周居全球之首。日本政府如何平衡開放帶來的機遇與危機,在2023年亞洲乃至世界對此將拭目以待。

許多東南亞國家2022年都致力於“激活”旅遊市場,且已收穫成效。例如,馬來西亞4月就開始逐步開放國門,6月底外國遊客到訪量達100多萬人次,達馬來西亞政府2022年提出目標的50%以上。自8月1日起,所有入境馬來西亞的旅客無需填寫旅客卡、進行行程前和落地核酸檢測,以及居家隔離。

新加坡8月開始全面開放,接種完整疫苗的旅客入境,無需提供核酸檢測證明,更從11月中旬起就開展各種聖誕節慶活動吸引遊客。據當地媒體近日報道,新加坡酒店日均客房收費率已超過新冠疫情前水平,酒店客房平均收入也取得顯著增長。

泰國則宣佈自10月1日起,外國旅客入境泰國時毋須出示任何疫苗及檢測證明,代表已全面回復疫情前出入境狀態。12月,泰國實現今年入境遊客1000萬人次的目標。

據亞洲開發銀行發佈的報告,東盟國家2022年和2023年整體經濟增長率將達到4.9%和5.2%。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之際,東南亞正迎來“更有活力的增長”。

11月,東盟峰會、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依次在柬埔寨金邊、印尼巴厘島、泰國曼谷舉行,東南亞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而邁向後疫情時代,東南亞也商機處處。譬如,中印合資共同承建的雅萬高鐵將於2023年6月建成通車,全長142公里,是印尼首條高鐵。自2018年6月全面開工以來,建造過程克服了地質複雜、疫情干擾等重重困難,是世界重要發展中國家之間合作的典範。

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國邁向復常,將對2023年的全球經濟走向帶來正面影響。

臨近年結,世衛總幹事譚德塞12月中在回顧一年疫情發展時指,過去的一年對世界人民的健康來說又是極具挑戰性的一年,但現時每周死於新冠的人數由一年前約5萬人降至近日不足1萬人,取得了很大進展。他總結這場大流行病給予人類兩項重要教訓:一,所有國家都需要加强其公共衛生系統,這不等同於先進的醫療系統;二,全球應對新冠時出現的競爭和混亂,帶來必須加强協作的啟示。

隨著各國走向復常,那麼這場世紀疫情何時才到盡頭呢?世衛近日就此回覆香港中通社時稱,暫時來看新冠肺炎不太可能被根除,人們可能還會繼續與病毒同存一段時間。然而,疫情雖然尚未結束,但距離疫情結束已經“很近很近”。而世衛較早前也公開說,希望在2023年的某個時候宣佈新冠疫情不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