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年伊始,中國出境遊迎來有序復蘇

分享到:
2023-01-03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作者 吳一帆)2023年伊始,作為世界最大出境旅遊市場的中國出境旅遊迎來有序恢復,也為受3年新冠疫情消磨的全球旅遊市場帶來曙光。

12月9日,廣州白雲機場口岸出入境客流回升明顯。圖源:中國民航網

2022年12月26日晚,中國國家衛健委發佈《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提出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包括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要求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消息發佈半小時內,中國知名旅遊網站“攜程”數據顯示,該平台熱門海外目的地搜索量同比大漲10倍,出境機票、海外酒店搜索均達到3年來的峰值;另一家中國大型旅遊網站“飛豬”上的國際航班搜索量則在不到1小時內暴增超8倍。

次日,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宣佈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復受理審批中國公民因出國旅遊、訪友申請普通護照,恢復辦理內地居民旅遊、商務赴港簽注等。

據《中國旅遊報》數據,新冠暴發前的2019年,中國居民出境人數達1.69億人次,居民國際旅遊支出一度占世界旅遊總支出的近1/5。但近三年來中國出境遊受新冠疫情影響巨大。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出境旅遊發展年度報告(2022—2023)》顯示,2020年至2022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累計減少4億人次。

抗疫三年,世界及中國都在逐步走向復常。隨著2022年底中國入出境政策的優化調整,中國乃至世界旅遊業都有望復蘇,但這也需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隨著2022年底中國官宣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旅遊,全球多個國家紛紛向中國遊客伸出橄欖枝。法國、泰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丹麥,挪威、荷蘭、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瑞士等國大使館、旅遊局均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歡迎中國遊客到訪旅遊。

在東南亞,馬來西亞入境旅遊協會主席烏紮伊迪·烏達尼斯近日表示,預計將有100萬中國遊客在2023年赴當地旅遊,並希望馬來西亞當局能放寬對遊客的簽證限制。

泰國旅遊局近日表示,正在與設在北京、上海、廣州、昆明和成都的辦事處合作,調整吸引中國遊客赴泰旅遊的計劃。

柬埔寨旅遊部表示,鼓勵本國接待中國遊客的旅遊企業盡快開展接待中國遊客的相關認證程序,並敦促企業做好為中國遊客提供住宿等相關準備工作。

與此同時,不少國家也表露出對旅遊增加疫情風險的顧慮,但更多是在亟待復蘇的旅遊經濟和疫情風險防範之間尋求平衡。

以東南亞國家印尼為例,據當地媒體2日消息,印尼交通部正與該國防疫小組討論調整入境措施,包括與中國旅客有關的條款。但印尼總統佐科近日表示,不擔心外國遊客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只要檢測結果顯示我們擁有適當的免疫力,那麼具體採取何種措施應該都不是問題”。

在歐洲,2022年底,意大利宣佈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都須完成新冠病毒檢測與基因組測序,成為第一個強制篩檢中國旅客的歐盟國家。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隨後表示,目前不建議對自中國入境旅客採取措施。因為歐洲對新冠的防護水平很高,衛生系統也有能力應對當前的感染量。此外,目前在中國傳播的變異病毒已在歐洲出現。“而與歐盟每天的感染數量相比,潛在的輸入感染規模很小”。

2022年底,美國、日本、韓國也紛紛收緊對華入境限制。但奧地利外長沙倫貝格2日表示,目前無須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提供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且“大多數歐盟國家都沒有(這方面的)規定”。

針對中國放寬新冠防疫管制以來引發國際社會部分國家的擔憂,中國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微生物學教授陸家海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自然界中,微生物的變異、病毒的變異均有規律可循,當人形成群體免疫後,病毒“總的來說是變弱的,例如流感病毒”。“科學界一定要達成相對共識,根據各國自身情況、病毒流行情況,科學地採取應對措施。”(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