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觀察:多國增中國客入境檢疫或丟旅遊復甦市場

分享到:
2023-01-04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記者 崔靜雯近日,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印度、韓國、美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宣布對來自中國內地及港澳地區的旅客實施檢疫要求,此舉引起了社會上的嘩然。

檢疫要求中,包括提交陰性核酸檢測報告、入境後接受篩檢,甚至有國家限制中國內地旅客入境、限制降落的機場。這些國家聲稱是處於公共衛生考量,但香港的醫學專家分析認為檢疫毫無科學依據。

“旅客抵埠前接受檢測未能處理病毒潛伏期的問題。”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說,過去一年多,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廣泛傳播,因此Omicron分支引發的疫情反彈風險較低,同時目前也未見有出現新的變異病毒。

梁子超以韓國為例指出,當地每天新增數萬宗本地確診個案,輸入個案僅數百宗,對當地不會造成輸入風險;這些有旅遊限制的國家早期已透過自然感染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對於當地不會構成輸入風險或特別醫療負擔。

由於內地與香港即將通關,這些國家除了將中國內地旅客列入檢疫名單外,也將港澳地區的旅客新增至檢疫名單中。

首先,香港的疫情風險實則非常低。逾90%的人接種第二針疫苗,逾80%的人第三針新冠疫苗;同時香港曾確診人數已超過268萬人,社會早已建立較廣泛的防疫屏障。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其次,中國內地及港澳地區遊客一直是全球旅遊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香港為例,2018年港人國際旅遊總支出達265億美元,是世界排名第11大及亞洲第3大客源市場。日韓、歐美、東南亞等地都是港人一直以來外遊熱選地。特別是在2022年9月起,香港實施了“0+3”入境檢疫後,港人外遊激增,為這些國家貢獻了不少旅遊業收入。

12月底起,多個國家增港澳地區人士入境檢疫。恰逢聖誕元旦假期,是港人外遊的高峰期,新規致港人外遊徒添“門檻”。相信接下來的農曆新年,即便這些國家放鬆限制,經歷“忽然禁令”的港人也不願到這些國家了。

此時,香港與內地通關在即,港人外遊的選擇更加多元;據了解,不少港人已計劃北上,看國家的大好河山。

內地宣佈取消入境隔離的翌日,旅遊軟件攜程公佈數據顯示,香港往內地航班搜索量較上周同期升521%。搜索量最多的5個內地目的地依次為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分別較上周同期升1039%、718%、662%、399%、411%。

有分析指,相關國家對港澳地區突施入境檢疫,一邊打著復甦旅遊經濟的旗號,一邊給旅遊大眾添堵,無疑是“自尋死路”。疫下三年,全球都在盼望復甦,而旅遊是最能直接拉動經濟的引擎;帶有政治意味的檢疫,增加了不友善的氣氛,無疑是放棄了中國內地及港澳14億人口的市場。(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