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三年了,香港人終於可以出去看看了

分享到:
2022-05-28 20: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日本政府6月10日將放開外國遊客入境,屬於低風險“藍區”的國家或地區不用打針、不用隔離就可以旅行團形式入境旅遊。對被困兩年多、鍾愛游日本的香港人來說,這個消息無疑是背起行囊去旅行的號角。

日本將在6月10日放開外國遊客入境

目前,日本每日新增的新冠確診仍有3萬多宗,日本政府分析了日本國內人員流動增加的五一長假後2周左右的感染情況,認為已不用擔心醫療緊張,為了推進經濟活動恢復正常,可以接收外國遊客。

根據日本外務省最新文件,所有海外入境者都要出示起行前72小時內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證明。日本將各國和地區根據感染情況和檢測陽性率等風險,劃分為“藍、黃、紅”等3類,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均屬於“藍區”。

一直致力於增加訪日遊客的日本前首相菅義偉指出,應該進一步利用日元貶值的好處,促進日本政府在切實採取邊境對策的同時推進遊客入境。日元兌美元的匯率創下了20年來的新低,港元與美元屬聯繫匯率,日元貶值對於港人來說更添赴日旅遊誘因。

日本開始迎接遊客了,有媒體調侃港人游日是“返鄉下”,可見港人有多愛到日本玩。

有旅行社表示,由於機位及返港後的檢疫酒店房間供應緊張,相信最快要到8月份才有旅行團出發,行程以東京、大阪15天觀光團為主,每人團費約4萬5000元。

就在約一周前,日本外務省數據還顯示,旅行團接種疫苗的證明名單不包括科興疫苗。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日本總領事通電話,提出香港是日本旅客的主要來源地,談及疫苗認可事宜。

據媒體報道引述,邱騰華近日到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趁機向日本方面成功爭取。

日本國家旅遊局統計顯示,2019年訪日遊客人數約為3188萬人,消費額達到4.8135萬億日元。但由於疫情,2021年出現大幅下滑,訪日遊客人數減少至約24萬人,消費額降至1208億日元。今年1至3月訪日遊客消費額僅為352億日元。

據香港專營日本旅遊的旅行社介紹,日本全年有3400萬名遊客,香港佔6.5%即220萬人。

三年疫情,隨著病毒株的變化,從德爾塔到奧密克戎,全球各地出境入境的隔離政策在逐步鬆綁。

除了日本,泰國作為全球矚目的旅遊城市,也在本月20日表示,外籍旅客只需要申請免隔離入境泰國簽證、購買涵蓋新冠肺炎治療保額1萬美元保險即可入境泰。

菲律賓4月1日起對全球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開放

韓國由6月1日起,允許旅客申請短期個人旅遊簽證入境。旅客接種了2針世衛認可的新冠疫苗後第14至180日,或者打3針疫苗,就可以免隔離檢疫。

除這些在6月1日頒布新規的國家外,英國、歐盟、澳大利亞和美國,均已取消了旅客入境的隔離政策。

如果能忍耐回家後的7天隔離,香港市民在這個暑假開始,可以前往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英國等國家旅遊。有閒有錢的家庭,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過去三年,香港人把山林都走遍了,還發明瞭staycation,一到週末住幾天酒店當作旅遊。旅遊界甚至搞了維港游、公海游,或者坐飛機繞香港一圈的虛擬出遊。

港人在疫情下流行起staycation,週末住進酒店度假

躁動的心,早已無法滿足於這些噱頭了。

據2019年5月發佈的《世界旅遊晴雨表》數據顯示,香港2018年國際旅遊總支出達265億美元,是世界排名第11大及亞洲第3大客源市場。從人均外游開支數據來看,香港以3500美元的金額,遠高於亞洲第一、二大市場中國內地和韓國。

這些熱門的旅遊地,也非常渴望消費力較強的港人能到訪刺激經濟。

然而,結合目前香港入境的檢疫要求來看,出境游能夠吸引到的香港市民需要具備一定的消費水平,且能夠承擔相應的時間成本。

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儘管對於香港市民而言,日本是最具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但目前入境新規對普通市民的吸引力還遠遠不夠。

此前,姚柏良曾公開表示,希望香港可盡快與內地及外國免檢疫通關。他並認為,在醫療條件許可下,特區政府可適當放寛防疫措施,例如推行“334”機制,即已接種三劑疫苗的旅客只需接受三天酒店檢疫,隨後可接受居家檢疫,以增加旅遊誘因。

姚柏良指出,旅遊界正在籌備不同的本地游路線。在他看來,本地游可視為旅遊業的熱身,若內地與香港能夠免檢疫通關,本地游可成為出境游的補充線路。若“通關”後內地遊客選擇到港離境,不僅能夠刺激香港的出境游市場,還能推廣香港的本地游路線,進一步刺激香港旅遊業的發展。

從德爾塔到奧密克戎,全球多地都在逐步鬆綁入境政策

香港已經較好控制住疫情,縮短檢疫日期後並未有大量的輸入病例,也沒有出現大型本地群組。相信隨著接種率逐步提升,抵港檢疫日期有機會縮短為5天、3天,屆時的出遊高峰,才真正會到來。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