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解除"禁飛令",香港會引入新病毒麼?

分享到:
2022-04-02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日電   4月1日,香港有兩則重要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香港特區政府放寬對九個國家的航班熔斷機制,將近三個月的禁飛航班恢復抵港航線﹔憂的是,政府當天證實,今年2月初於機場兩位抵港旅客曾感染一種新變種病毒Omicron XE。因此,在開放邊境之餘,要嚴防會否引來新變種病毒。


按特區政府最新規定,在過去14天曾逗留任何海外地區的香港居民,必須提供三項證明,包括已接種兩劑疫苗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預定起飛時間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預訂抵港後7或14晚檢疫酒店房間的確認書,方可登機抵港。


按特區政府最新規定,在過去14天曾逗留任何海外地區的香港居民,必須提供三項證明,包括已接種兩劑疫苗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預定起飛時間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預訂抵港後7或14晚檢疫酒店房間的確認書,方可登機抵港。

hk_c_image.png

特區政府1月8日起先後向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菲律賓等9個國家下禁飛令,該措施於4月1日起取消。

特區政府估計解禁首日有2000人抵港;旅遊業界預期,初時以回港商人較多。

抵港人士大部分均是來港工作外傭。入境團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預計,當天約有300名外傭到港,仍有6000至7000名外傭在等候機位。

香港中通社記者翻查多間檢疫酒店預定網站,4月和5月檢疫酒店房間基本約滿,供不應求。想預訂合適的檢疫酒店要排到6月2日之後,每晚最低價格亦超過600港元。

隨著“禁飛令”解除,香港旅遊業界也蠢蠢欲動推出小型包團行程,吸引市民報團外游。

康泰旅行社發言人回應媒體查詢表示,最近有約10名顧客查詢旅行團,但目前難以為顧客預訂回程後的檢疫酒店,因此仍在觀望中。縱橫游執行董事袁振寧表示,已有不少港人以自由行的方式,出發至泰國等地旅行,公司推出適合兩三個家庭的小包團,以試探市場反應。

外界形容,香港解除“禁飛令”,就像為封閉的密室打開了一扇“窗口”,可以透透氣。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是國際商業和貿易中心,國際人才、資金和貨物都需要有效率的流通,長期關閉邊境,會對香港經濟造成很大打擊。加上香港重要物流和貨運中心,開放國際航線,有助逐步恢復貨物運力,尤其近期上海疫情嚴重,要進行封控,香港恢復航班後,部份貨物可經香港轉運。

麥萃才認為,不擔心人才外流問題,香港本身法制建全,營商環境自由,香港競爭力仍長期保持世界前列,相信疫情過後,很多外商仍會選擇香港作為投資首選。

立法會議員葛佩帆表示,由於內地未能通關,對外也面臨“禁飛”,香港儼然“孤島”一樣。她近期收到兩方面的意見,一方面很多市民反映,由於出外公幹和讀書都未能回港,很多金融機和外商也有點不耐煩,表示可能離開香港。但一方面,也有市民反映,香港目情疫情仍然嚴峻,太快對外開放,會將病毒帶入香港,擔心近日稍為穩定的疫情會再次反彈。

Omicron BA.2目前肆虐歐美地區,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透露,其實現時香港主要的感染病毒類型也是Omicron  BA.2,由於香港大部份感染過Omicron  BA.2的患者,對Omicron  BA.1和Delta病毒株會有較強保護力,由於現時外來個案多數是Omicron BA.2,所以不擔心外來人員加劇香港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3月30日發表報告指,首次在英國發現新冠變種病毒株Omicron原型BA.1和亞型BA.2的重組毒株XE,英國目前有637宗感染XE病例,其傳播速度比BA.2還高近10%,正在快速傳播。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4月1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增5823宗新冠確診,並首度證實,曾於入境旅客身上發現Omicron  XE。

梁子超警告,要小心外地輸入傳播力更強的新變種病毒,因為香港在開放邊境之餘,要嚴格對外來個案做全面基因排序,如果發現新的變種病毒個案,一定要延長隔離時間,防止新變種病毒進入社區。因此,對於Omicron  XE,香港必須嚴陣以待。

hk_c_image.png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則強調,香港“外防輸入”策略仍非常緊,雖然移除部分國家禁飛令,但會做好配套,旅客上機前、抵港後檢測等要求仍非常嚴謹,吸取以往“做得不好的經驗”,今次會做得更好。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表示,現時香港小區出現廣泛傳播,且香港的病毒株與全球流行的都是“Omicron BA.2”病毒株,現時即使有輸入個案,對社區壓力也沒那麼大,但會監察有否新的變種,包括可能引致更嚴重並發症、更高傳染力的變種。

hk_c_image.png

張竹君透露,香港大學2月初在兩位抵港旅客中找到 Omicron  XE病毒株,都是在機場發現,目前未在社區內找到新變種;世衛正在研究新變種的傳染力,香港也會密切留意新變種是否會帶來風險。(記者 崔靜雯 李明珠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