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XE變種可怕?香港有兩方面需關注......

分享到:
2022-04-06 23:21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新冠疫情全球持續第三年,病毒完成了數次變種,因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引發的香港第五波疫情,給社會帶來極大損失。好不容易,香港近日的疫情才由高峰回落,特區政府4月1日也解除了九個國家的“禁飛令”,但英國政府日前再報告發現新冠病毒變種重組情況,稱Omicron-XE。一時間,社會又陷入新變種會否引發香港第六波疫情的恐慌之中。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首先,來看看香港放寬“禁飛令”後的輸入數字:

4月6日:7宗

4月5日:16宗

4月4日:12宗

4月3日:10宗

4月2日:18宗

4月1日:3宗


明顯地,放寬“禁飛令”後輸入個案有所上升,而在此前一段時間,輸入個案大多維持在低個位數。值得注意的是,4月2日公佈的18宗輸入個案中,有13名患者是在4月1日抵港;4月4日公佈的12宗個案,其中10人在機場經檢測發現。在4月5日公佈的16宗是輸入個案中,有5人來自近期出現XE變種病毒蔓延的英國、1人來自錄得XE輸入個案的泰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那麼,XE變種病毒是否已入侵香港了?在4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曾提及,2月初已發現兩名來港旅客帶有XE變種病毒,其後未有再在香港社區內發現相關個案。4月1日至今亦未發現XE變種病毒入侵香港社區。

香港4月6日公佈的最新數字顯示,單日確診雖然已由高峰的五、六萬宗大幅回落,但仍達2777宗。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167960宗。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相比第五波疫情之前的兩位確診數字,2777宗絕對是一個很高的數字,現在又加上XE變種病,這也難免令人憂慮引發新一波疫情。對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判斷,現在應該密切關注,但無需過度恐慌,短期內不會造成第六波疫情。

金冬雁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新冠病毒的變種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病毒突變型態大概有成千上萬個,重組而成的新突變也有幾百個,能够被大家發現的只是冰山一角。到目前為止,真正在全球造成有規模影響的,大概只有六七個。


什麼是“XE”?


世界衛生組織3月3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稱,此前英國發現的一種被稱為XE的重組毒株已報告并確認了超過600個基因序列。早期調查表明,與目前全球占主導的奧密克戎BA.2型毒株相比,該新毒株的增長率提高約10%,但由於數據樣本太小,其是否會成為未來潛在的威脅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英國衛生安全局證實,目前已監測到一種新的新冠病毒突變株,名為XE,這是兩種奧密克戎子毒株的重組變體。目前已在英國境內發現了637例這種病例。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XE被稱為重組變體,即兩種菌株混合形成一個新版本,是奧密克戎BA.1和奧密克戎的“妹妹”BA.2的重組體。

新冠病毒變種一般產生於個體同時感染2種或以上病毒,這種況并不少見,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已發現了幾種新冠變種重組的情況。英國衛生安全局對目前3種情況進行了分析,除了XE外,XD和XF為德爾塔和奧密克戎BA.1的重組。

除英國等歐洲國家,美國亦開始面臨威脅。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最新統計,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內,BA.2感染者約占美國當前病例的72%,在紐約州和新澤西州等地區更高達84%。美國公共衛生官員表示,他們對該毒株感到擔憂,因為它似乎比之前檢測到的新冠病毒更容易傳播。

據美國公共衛生和病毒專家預計,BA.2將引發全國範圍內的病例增加。由於當前正值春季,人們傾向於在戶外活動,這也給各地疫情防控帶來不小困難。


XE不值大驚小怪?


700多萬人口的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已有逾116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專家普遍認為XE的威脅未必及得上奧密克戎引發的第五波疫情。



金冬雁指,XE是BA.2跟BA.1兩個的雜合體,與母體相當不一樣的可能性很小,“基本不會出現爸爸媽媽病症都很弱,生出的兒子突變成很強。” 他說,香港經過第五波疫情的洗禮,大部分人都經過自然或非自然接種有了抗體,所以只要它沒在相當規模的人群中發生傳播,就不值得大驚小怪,注意監測就好。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指,由於香港已曾大幅暴發了BA.2,人體內對於BA.2應該會有一個好的免疫覆蓋。也就是說,XE對香港的威脅不太高,但由於病毒不斷進化,香港外防輸入一定要做好。



在外防XE外,梁子超認為有兩方面更需做好。

一,要做好核酸檢測,如果核酸檢測有陽性,就要盡早用基因分析,若有新的變異病毒,能早一些發現,防止它散入社區。但因香港現在的檢疫酒店環境都比較狹窄,增加空氣傳播風險。他認為,有需要在酒店中將同一時間入住的客人安排到同一樓層,或最低限度安排在附近的房間。

二,要小心複課問題。特區政府早前宣佈最快於4月19日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但因11歲或以下小童的疫苗覆蓋暫時仍然相當低,在複課後容易暴疫。此外,一所學校涉及數百甚至上千個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如果學校有暴疫,就很容易造成跨家庭的網絡傳播。



作者:張明臻 黎金良

編輯:黎金良

責任編輯:陳建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