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快檢助斷全檢時機 設專場文憑試如期

分享到:
2022-04-05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記者 崔靜雯)截至4日零時,香港新增3138宗新冠確診,連續3天日增少於5000宗,第五波疫情累計超過116萬人感染。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疫情近日有回落趨勢,但每天仍有數千宗確診個案;而且近半市民使用快測平台呈報陽性,代表其病毒量高,社區仍然有大量傳播鏈。

  XE變異株對港威脅不大但不容忽視

  香港早前有兩名從歐洲入境旅客帶有奧密克戎BA.1及BA.2的混合病毒,但未發現XE變種病毒株。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該兩宗輸入個案涉及複合病毒,屬奧密克戎BA.1及BA.2產生的新變種病毒,特性與奧密克戎XE變異病毒類似,但接合點不同,因此不能稱為XE變種病毒。

  潘烈文指出,病毒類似一條長的基因,當中間斷開,兩種不同病毒再接合時,接合點或有不同。他說,由於奧密克戎BA.1及BA.2病毒正在世界不同地方流行,因此會產生不同組合的變種病毒,不一定會產生嚴重病徵或有更高傳播率,但不能輕視。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解釋,XE是奧密克戎BA.1及BA.2重組後出現分支,大部分基因和BA.2有關。由於香港已大幅度暴發BA.2,大部分人體內對BA.2有免疫覆蓋,不出意外,現在免疫系統可覆蓋XE。

  他認為,XE對香港威脅不高,基本上一個地方有兩種不同病毒同時傳播,都會出現重組病毒,但很多重組病毒未必會變成主流病毒。

  專家促快速檢測找出傳染性較高患者

  特區政府呼籲市民於8日至10日期間,每日做快速測試。

  香港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則建議,若市民快速檢測結果呈陰性應呈報,令當局掌握準確的確診比率。他擔心市民進行快速測試後結果呈陽性卻不呈報,理解市民因不想被隔離而拒絕呈報,但隔離仍是最有效的方式。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近日天氣轉涼,市民出現輕微呼吸道感染病徵,可能未必意識到受新冠病毒感染。過去數日的圍封強檢行動,陽性比率約1%,較早前下降,預計全民快速檢測發現的陽性比率亦會下降。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認為,若全港市民一起做快速測試,有助了解感染情況,協助特區政府判斷做全民核酸檢測的時機。他指出,快速測試成本較低,較核酸檢測更靈活,相信有助找出傳染性較高的患者。

  文憑試如期開考設專場

  香港中學文憑試等同於內地高考,是入讀大學的公開考試。

  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考慮疫情進一步緩和、社交距離分階段放寬等因素,中學文憑試將如期在本月22日開考;同時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特別考場,供需要檢疫或確診但情況穩定的考生應考。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指,教育管理要有最好準備,以防最壞的情況出現,教育局及考評局亦要及早準備延期開考及取消全部考試的細節,以防患於未然。

  何漢權表示,一個公開考試機會,顯然十分重要,這也是教評會向來提出的建議,學界多予以贊成。這既能以“應屆中六考生為本”,亦能回應“防疫第一要務,考評與學習要及時”的舉措。(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