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疫情最惨痛教訓是……

分享到:
2022-03-21 18: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教授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香港第五波疫情的經驗及教訓,全文如下:


問:第五波疫情飛速發展,香港的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 ,關於奧密克戎病毒株,抗疫的觀念和方向較之前相比有何不同?


答:從毒株的本身而言,目前為止它是世界上傳播率最高或傳染性最強,但致命性最弱的新冠病毒毒株。從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實際情況就能看到, 當初就是從一人開始擴展至超過百萬人染疫。同期傳染性更強的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BA.2亞型的傳播是一個防疫酒店的事故,防疫酒店裡面的交叉感染形成酒店群組導致第五波疫情大暴發。由於我們設計的隔離時間較長,到了後期可能一些被隔離的民眾出現防疫疲勞,不過它原先的硬件設施裡也有可能有一些缺陷,造成氣溶膠的傳播。

奧密克戎病毒株的致命性很弱,它引起傳染的大部分人其實都是輕症無症的。不過有一個特別的條件,目前香港市民的疫苗接種率第一針已經達到九成,第二針已經達到八成。所以現在社區的大部分感染實際上是突破性感染,是在已經接種了疫苗的人身上發生了突破性感染。也就是說,奧密克戎病毒株確實有免疫逃逸的特性,打過疫苗還是會有機會感染。 當然,打了三針疫苗還是會有很好的保護性,就算不能避免感染,至少能減少重症或死亡的機率。

香港中通社圖片

問:新冠疫情暴發至今逾兩年,香港亦推出過不少防疫措施政策。過往的經驗有哪些地方值得反思和改進的?


答:香港有一個重要的經驗,也可以說是後來現在給全國內地也提供了一個借鑒,就是比較早倡議使用抗原檢測。2月份香港仍沿用過去的標準,進行兩次核酸檢測,一次由外包公司負責,一次為政府的衛生署中心通過兩次核酸檢測才確認確診,抗原檢測結果亦不算數。這樣做當時就是完全落後在病毒之後,所有措施都較病毒的傳播速度慢。所以,特區政府還有內地專家組留意到情況,就在2月25號提出承認抗原檢測,為核酸檢測分流。

對付病毒,光靠全民核酸檢測是做不到的。早在1月19日的數據就能看到,當時對葵湧葵逸樓做圍封檢測,可以說是非常及時,那時候才找到一個病例。根據過去的經驗,一個病例是沒有什麼問題,其他人都是陰性的,所以就解除圍封,結果社區就開始蔓延到其他樓宇,這就說明核酸檢測是有盲區的。當然,抗原檢測也有,但是抗原檢測可以每天進行。在25號承認抗原測試後,特區政府也做過很多調整,從三月初填報的系統也逐漸成熟。

由於奧密克戎病毒株的特性是傳染性強,致命性弱,病情短但傳播速度快。所以快速抗原測試就能發揮其作用,以快打快。一方面,快速抗原測試可以保護市民的工作場所安全,沒有聚集感染;另一方面可以用作找出確診病例的方式。一些優質的抗原測試劑,特異性非常高,很多情況下都是接近百分之百的。此外,抗原測試對病毒載量高,它對於CT值在25以下的人,靈敏性也是很強的,基本上將近百分百,也就是說它能夠把病毒載量高的人找出來。

一般情況下,受感染的人會在很短時間內病毒載量升很高,在這個時間點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都有可能測不出來。 在起病到等待恢復的時間,病人身體有很多抗體,所以等到CT值昇高的時候,抗原就測不出來,但是核酸還能檢出來,可是核酸檢出來的這部分人多半都是沒有傳染性的。CT值超25以上的人,基本上傳染率是相對低的,如再把這些人拉去隔離,找出其密切接觸者進行觀察,這些都全是無用功。抗原測試的定量化不夠好,準確性可能不夠穩定,但起碼能把病毒載量高的感染者找出來,對於防疫方面也是會起到作用。

總體而言,抗原檢測試劑在香港第五波疫情發揮到先行先試的作用,給全國給內地也提供了一個樣本。


香港中通社圖片


問:目前而言,從奧密克戎病毒株BA.1再到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BA.2,病毒不斷變形,傳播性不斷提高,致命性在減弱意味著什麼?普通市民需要關注那些點,以怎樣的心態去對待?


答: 所有病毒的總體趨向, 他們在人體是有幾個規律的。第一,它的適應性越來越強,病毒要適應宿主,例如新冠病毒公認的源頭是來自蝙蝠,這個病毒在蝙蝠裡面經過數十年時間可能已經高度適應,高度適應後它是不致病的。

現在我們知道有四種冠狀病毒在人體裡面,分別是229E、OC43、NL63及HKU1。這四種冠狀病毒在人體內只會引起普通感冒。但從歷史結合,在1890年時這四種冠狀病毒引起的全球大流行,殺害上百萬人類。經過時間病毒的總體趨勢就會變弱;而新冠病毒最壞的情況,就是變成這四種病毒的其中之一。回顧這兩年,病毒正是這麼變的,他會變得越來越弱。

至於廣大市民,我們要以常理心去對待它。現在內地及香港的一部分民眾太過恐慌,擔心出現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 ),但奧密克戎病毒株會否導致新冠長期症狀目前並沒有科學根據,更多的是與心理精神方面相關的。部分市民擔心家中老人染疫,最有效的預防就是給他們按政府建議接種疫苗。

有些謠言說打疫苗會造成永久的損害,這些都是違反科學原理,沒有科學根據的。這點我也希望政府應該用法律的手段盡量做好管控,防止這些消息到處傳播讓老人和家庭受到誤導影響。

除了打疫苗外,也要盡量避免他們接觸到病毒。現在香港提出的逆向隔離,就是為老人院沒有致病的人建成一個隔離的設施或閉環管理,降低染疫風險。

全世界範圍來看,我們也是會戰勝疫情的。如果疫苗的接種計劃是成功的,那麼是不會見到大批死亡。從香港這一波疫情的統計數據,去世的老人百分之九十都是沒有打疫苗或者只打一針疫苗的。

這一次香港最悲劇的就是不打疫苗和沒有打有效疫苗老人的死亡。這是一個生命的教訓,對全國下一波疫情防控也是一個負面的典型。所以我們其實要在從中吸取慘痛的教訓,這些老人用生命用血的教訓告訴大家我們是需要打疫苗的。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