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內地首現BA.5變異株 專家:重症率應該不會提高

分享到:
2022-07-07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7月2日,中國西安出現新一輪新冠疫情。據陝視新聞微信公眾號7月5日消息,陝西省疾控中心對陽性感染者的核酸樣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後確定為奧密克戎BA.5變異株。這是中國內地首次報告BA.5本土疫情,引發各方關注。有香港醫學專家表示,雖然BA.5傳播力會提高,但重症率和致死率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提高。

7月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佈的全球新冠疫情周報顯示,全球新冠病例數連續第四周增加,達到自今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病例數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傳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強的奧密克戎BA.4和BA.5變異株引發了全球新一波感染浪潮。

截至7月3日,世衛組織獲得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測序樣本統計顯示,BA.4和BA.5變異株的比例持續增加,其中BA.5增長更快,已在83個國家被檢測到,在所有樣本中佔52%(上周為37%) ,與此同時BA.4佔12%(上周為11%)。目前,BA.5已經取代BA.2成為全球主要毒株。

圖源:中新社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估計,截至7月2日,BA.4和BA.5已佔美國現有新冠病例的70%。其中,BA.5就佔53.6%。

世衛組織表示,BA.4和BA.5變異株的比例還在不斷上升,這與其有極強的傳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有關,尤其是它們擅長逃避疫苗接種和既往感染產生的免疫力。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轉化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所長埃里克 · 托波爾(Eric Topol)是長期關注新冠疫情的醫學專家,他坦言: “BA.5是我們迄今所見過的變異株中最糟糕的版本。它使已經廣泛存在的免疫逃逸達到新的水平,並且增強了感染性,遠遠超出了我們此前所見到的奧密克戎變異株。”

但至於重症率,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BA.4、BA.5傳播力比以前的BA.1、BA.2高兩三成,對康復者或接種了疫苗的人有一個明顯的免疫逃逸,令其免疫反應變低 ,從而更容易有突破感染或者重新感染的風險。但對於BA.4、BA.5,目前的新冠疫苗仍然可以預防重症,雖然實驗室的數據說BA.4、BA.5可以影響肺部,但臨床上看不到有嚴重病例。整體來說,以前有疫情暴發或者疫苗接種率比較高的地方,奧密克戎變異株帶來的症狀還是比較輕微的,但對於接種率低或者疫情沒有大規模暴發的地方,還是有一定的危險。

此外,世衛組織在最新周報中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據顯示BA.5會導致更重或更輕的疾病。

6月28日,南非科學家在預印版開放平台medRxiv發佈了首個BA.4/5感染者病情嚴重程度的文章。研究者將2022年5月1日至21日Omicron BA.4/5流行期間的病例與之前疫情期間經實驗室確診的病例進行比較。結果顯示,與BA.1病例相比,BA.4/5病例發生病死/危重症的風險無差別,均低於更早的毒株。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