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官方指XBB.1.5毒株在中國引發大規模流行可能性極低

分享到:
2023-01-04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4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稱,3個月內,由XBB系列變異株包括XBB.1.5在中國引發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極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眾號截圖

該中心表示,有報道XBB.1.5可能有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引起國際關注。但美國CDC的監測數據證實,近幾周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增加期間,新冠感染者報告數、住院病例數、死亡病例數並未出現顯著增高。在美國,XBB.1.5引起的再感染比率還需要進一步動態觀察。

據稱,中國目前本土流行的絕封優勢毒株是BA.5.2和BF.7,個體在感染BA.5.2或BF.7後產生的中和抗體,在短期內會維持相對較高水平,預期對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分支(包括XBB)有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

XBB突變株於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此後,XBB突變株逐漸演變成奧密克戎亞分支,包括XBB.1和XBB.1.5等。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數據稱,截至2022年12月31日,XBB.1.5已在至少74個國家和地區被發現,其在美國已蔓延至43個州。

近日,GISAID數據庫新增369條中國本土新冠病毒測序結果,這些樣本來自上海地區新冠患者,隨機採集於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22日。其中監測到25例XBB家族奧密克戎亞型毒株,有3例XBB.1.5。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袁政安表示,目前上海所發現的奧密克戎BQ.1和XBB毒株,僅在極少數入境隔離人員中檢出,尚未在社會面上造成本土傳播。(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