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國現傳染性超強變異新冠毒株 專家:不必恐慌

分享到:
2022-05-11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10日報道,韓國新增5例奧密克戎BA.2.12.1變異株感染病例,截至目前已累計報告6例該變異毒株感染病例,均為美國輸入病例。韓媒指出,這種“超強變異新冠毒株”已登陸韓國,其傳染性比現有的奧密克戎毒株高30%,甚至比傳播速度最快的BA.2亞型毒株還要高20%左右。有專家表示,這種病毒雖然傳播快,可能會導致疫情輕度反彈,但致死率和重症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公眾不會太恐慌。

韓國首位BA.2.12.1變異毒株感染者於4月16日入境,4月17日確診。該感染者已完成3次新冠疫苗的接種,出現了咽喉痛、流鼻涕等感染症狀。之後,4月18日、22日、24日、28日(2人)共有5人從美國入境,分別在入境的第二天被確診感染BA.2.12.1變異毒株。

圖源:新華網

奧密克戎BA.2.12.1變異毒株為奧密克戎BA.2亞型毒株的變異體,2021年12月首次在美國被發現。由於該變異毒株,美國的感染人數已連續5個星期增加。

自2021年11月出現以來,奧密克戎毒株已進化出眾多亞型和重組毒株,包括早期的BA.1、BA.2、BA.3,新近出現的BA.4、BA.5和BA.2.12.1,以及德爾塔毒株亞型AY.4與BA.1的重組毒株XD,還有BA.1與BA.2的重組毒株XE、德爾塔毒株與BA.1的重組毒株XF。其中,BA.2亞型毒株目前在全球流行最廣。

研究顯示,奧密克戎除了傳播速度快,更重要的是有顯著的免疫逃逸能力,能逃脫疫苗或之前感染新冠病毒其他變異株所建立的體液免疫屏障。新近出現的3種奧密克戎新亞型——BA.2.12.1、BA.4和BA.5具有很強的免疫逃逸能力。

另外,世衛組織也表示,近期一些國家報告的新冠病例激增,可能是由於奧密克戎後代譜系具有更高的傳播性和免疫逃逸特性等。基於目前的有限數據,BA.4、BA.5和BA.2.12似乎比BA.2更具增殖優勢,但尚未發現它們在致病嚴重程度或臨床表現上的差異。

對此,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美國的統計,當地感染這個BA.2.12.1病毒的人數比例上升了。因為這個病毒有一個“生存優勢”,最大的可能是它有新增加的變異,會出現免疫逃逸,令傳播率提高,從而導致當地疫情的反彈。但它終究還是奧密克戎的支系變異毒株,核心改變不會太多,現有的疫苗或者感染康復後的“群體免疫”都對其有一定的防護作用,因而不會導致特別嚴重的症狀。韓國的發病率可能會有輕微的上升或者反彈,但重症率、住院率應該不會太高,就像目前美國的情況,所以不必引起恐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