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變種病毒入侵多國 香港須加強監控高風險人群

分享到:
2022-05-12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超強變異新冠毒株”奧密克戎亞型毒株BA.2.12.1已經入侵亞洲多個國家,被稱為“防疫奇跡”的朝鮮12日首次出現涉奧密克戎BA.2確診個案。在防不勝防情況下,香港正在逐步放寬外防輸入措施,醫學專家呼籲加強高風險人群的檢疫。

奧密克戎BA.2.12.1變異毒株到底是“何方神聖”?據通報,這是奧密克戎BA.2亞型毒株的變異體,2021年12月首次在美國發現。近日,韓國也發現多例確診涉及該病毒株。

朝鮮發現涉BA.2確診個案後,網上議論紛紛,認為奧密克戎防不勝防,物流、人流,甚至空氣都有可能傳播病毒。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中通社記者分析,朝鮮即便徹底封鎖,也不一定與外界沒有人員、物流往來,奧密克戎無孔不入,冷凍鏈或郵件都是輸入風險的渠道,“早前內地疫情暴發就是由物流貨物引起”。

朝鮮的嚴格防控也防不勝防,反觀香港在短短一個月內,逐步降低熔斷機制觸發門檻。抵港者檢疫日期縮至7日後,向非香港居民“開關”。曾引發第五波疫情的機組人員也縮短檢疫期,客機機組人員僅需檢疫3日,貨機機組人員甚至不需檢疫。

外部環境不僅有變種病毒威脅,一些國家也正實施比香港寬鬆很多的防疫措施。5月16日起,歐洲所有機場和航班將不再強制要求旅客和工作人員佩戴口罩。國泰航空預料,6月初將重開或增加來往多個國家的客運航線,其中包括每日來往香港和倫敦航線,並復飛歐洲及美洲的長途貨機航點。

香港中通社圖片

目前,香港暫時錄得11宗輸入個案涉及BA.2.12.1,大部分來自美國。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上回答中通社記者時坦言,外防輸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儘管過去做了很多工作,但還是有輸入個案引起了第五波疫情。

近期,香港每日通報的確診個案中,輸入個案佔確診個案的10%以上。梁子超指出,歐美國家地區,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是香港的數十倍,因此輸入風險十分高。

根據美疾控中心監測,奧密克戎譜系已佔美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100%。其中,美國74.4%的新冠病例被檢測出奧密克戎BA.2變異毒株,是這個病毒的“重災區”。

翻查香港國際機場未來4天航班,基本都來自美國、韓國、日本。

“目前當局在病毒篩查中,大部分是檢測是否涉及變異病毒株L452R”,梁子超說,這只能檢測出奧密克戎BA.4、奧密克戎BA.5,最好要同時進行變異病毒株L452Q的檢測,因為這才能最快篩查出BA.2.12。

他建議,當局加強高風險地區的人員、以及機組人員的檢疫。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