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天津首次迎戰奧密克戎本土疫情:全員核酸,病毒至少傳播三代

分享到:
2022-01-09 14:45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1月9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微信公號“天津發佈”發佈消息,為阻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1月9日7時起,天津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2022年1月9日,天津市南開區,市民在鼓樓街核酸檢測點間隔1米排隊等待檢測。人民視覺  圖

1月8日晚,“天津發佈”消息稱,從1月7日18時至8日21時,20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人員咽拭子樣本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當晚,天津疾控對其中兩名確診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確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這也是中國本土新冠疫情(香港、台灣地區除外)中,首次與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正面交鋒。

據官方公佈的陽性感染者詳情信息,20個陽性感染者以托輔機構為中心,疫情已蔓延至少3所學校。

首個病例為托輔機構人員,15例密接陽性感染者為學生

1月8日晚,“天津發佈”公佈了新增20例陽性感染者詳情,首例陽性感染者為某托輔機構工作人員,家庭住址為南開區華苑新城,因工作需要經常居住於津南區辛莊鎮。患者發病前14天未離津。

該患者1月6日凌晨出現寒戰、咳痰、流涕,自測體溫最高36.9℃,自行服藥。7日自行至津南醫院檢測核酸,8日凌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即由120救護車轉送至海河醫院治療。經市級專家組綜合分析確定為天津市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第二例陽性感染者也是津南醫院報告疫情,這是一名10歲津南區鹹水沽第七小學學生,居住於天津市津南區鹹水沽鎮。患者及其父母近14天均未離津。患者1月7日與家人自駕至津南醫院發熱門診就診,8日凌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這兩例確診患者揭開了天津本土奧密克戎傳播的蓋子。

據官方公佈的陽性感染者詳情信息,20個陽性感染者以托輔機構為中心,疫情已蔓延至少3所學校,分別為鹹水沽第七小學、高莊子小學、辛莊中學。鹹水沽第七小學學生9例,高莊子小學學生4例,辛莊中學學生2例,家屬4例,托輔機構工作人員1例。

天津啟動全員核酸,病毒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

“天津發佈”在1月9日上午發佈消息,從當日7時起,天津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1月8日晚,在第163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表示,最初發現的這兩個病例,目前從流調的過程和排查中,沒有發現與境外輸入病例有關。一個是孩子,一直是在天津地區學習,另外的成年人工作地點在津南區,家在南開區,沒有近14天離津的情況,也沒有去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居史。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3日,中國(香港、台灣地區除外)首個奧密克戎輸入病例也是天津報告。此次暴發的本土病例是否與此前輸入病例有關聯?

據“天津發佈”消息,1月8日24時,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完成本市新增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經分析比對,並經中國疾控中心確認,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屬於VOC/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屬於同一傳播鏈,與天津市已發現的境外輸入病例奧密克戎變異株序列均不能確認為同一傳播鏈。

“我們正在努力快速找到這起疫情是如何來的,從哪里來的,是否與國內本土相關,還是從境外過來的等,這項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張穎表示,從對這些病例之間的關系和傳播鏈條上來看,病毒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也就是說,這起疫情雖然是今天凌晨我們發現它,但是有可能在這個社區里面的傳播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張穎在發佈會上表示,對於這起疫情的走勢,不排除會在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這三個區域之外有可能會出現其他的陽性病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