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警惕奧密克戎出現“香港新變種”

分享到:
2022-02-15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  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種,引發全球一輪又一輪的疫情。隨著香港因奧密克戎爆發的第五波疫情難以控制,疑使奧密克戎再變種為香港獨有版本。專家表示,已在香港目前主流病毒株上發現新增的兩個氨基酸突變。

奧密克戎是新冠變種病毒的其中一種,存在多種亞型,最普遍的為標準亞型(BA.1),還包括隱形變異毒株(BA.2)以及BA.3和B.1.1.529。隨著全球疫情不斷發展,BA.2已取代BA.1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

而香港相比於第五波疫情,或面臨著更嚴峻的情況。因疫情不受控,奧密克戎BA.2已在香港再次變種,產生香港獨有的新型病毒株。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形容,奧密克戎已出現BA.2香港版,在BA.2與BA.1十幾個氨基酸差別的基礎上,又多了兩個氨基酸突變。所以風險跟之前已經不一樣了,但具體到什麼情況,還沒有非常確定的數據,有待研究。

香港首例奧密克戎BA.2為1月一名巴基斯坦女性帶入社區,疑似在油麻地某酒店發生交叉感染,至今已衍生逾700名患者。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對8500戶家庭和1萬8千人進行調查,發現BA.2的傳染力明顯比BA.1高出許多,相當於1.5倍;BA.2毒株也是造成丹麥82%感染的原因。

朱華晨說,香港國泰航空空少首次令奧密克戎流入社區的病毒亞型為BA.1,所以政府比較順利地控制住疫情的發展。而目前香港主要傳播的病毒亞型為BA.2,傳染力度更強,這也是現時疫情難以控制的原因之一。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指出,沒有數據顯示,BA.2感染的病情比奧密克戎其他亞型變異株導致的病情更為嚴重,并且尚無證據表明它可能對抗疫苗的保護。不論感染BA.1或BA.2,已打針或加強劑者,其病毒含量均比無接種者低,已打加強劑者的病毒含量則最低。

香港第五波疫情目前有4%新冠確診病例為4歲或以下幼童,甚至有死亡或重症病例,為前所未有的情況,但成年人在感染後表現多為輕症。

能否說明奧密克戎被大衆低估,或BA.2香港版更為嚴峻,還有待商榷。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病毒不是靜止的,而在不斷變種。若放任其發展,將繼續變成什麽樣子,沒人敢預料。

朱華晨提出,必須堅持儘快“清零”政策,阻止病毒繼續擴散傳播,不給它繼續變異的機會。“若病毒沒完沒了地變下去,它的風險就是一個高度不確定的東西。”

她亦強調,一定要提高疫苗接種率,呼籲市民儘快打針。因奧密克戎對兒童有明顯嚴重的影響,適齡兒童也需儘快接種疫苗。(記者 張明臻)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