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春運如何防護?奧密克戎傳染性多強?鐘南山回應七大焦點問題

分享到:
2022-12-11 11:12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春運來了怎麼做好個人防護?發熱是否要上醫院?感染新冠怎麼辦?有沒必要囤積藥物?還要不要戴口罩?……12月9日,鐘南山院士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就群眾關心的七大焦點問題一一解答。

鐘南山。圖源:新華社

焦點一:春節春運將來臨,該如何防護?

臨近春節、春運,不少群眾返鄉過年。在人群密集的路途中、走親訪友時,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鐘南山認為,當務之急是加速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他說,中國已有大量人群接種了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是防疫新階段最好的保護辦法。

“2023年春節還採用就地過年辦法的可能性很小,但仍然要加強準備工作。我建議準備回家的人要加強疫苗接種,就算得了新冠也不會很重。”鐘南山說。

“打了加強針以後,一般兩周就起效了。這樣對春節春運期間百姓回家大量人群遷移時,防止大規模傳播有很大的好處。在全國加強疫苗接種刻不容緩。”鐘南山建議,特別是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人群,接種了疫苗更讓人放心。“如果已經接種了兩針滅活疫苗,需要再加上另外一針作為加強。”

焦點二:奧密克戎到底有多強的傳染性、毒性?

為什麼近期病例數增多,可能一不小心就“陽”了?

鐘南山解釋說,奧密克戎作為一種新冠病毒變異株,與此前的野生株、阿爾法、貝塔、德爾塔等毒株相比,是一個單獨進化出來的家族,其發展、演變、變異較快。新冠病毒跟人體細胞結合的區域叫作受體結合區域,奧密克戎這部分蛋白中的氨基酸,其中有96%的點位已發生了變異,換言之,已突變得差不多快飽和了。

“奧密克戎的變異帶來了對人體的免疫逃逸現象,所以傳染性很強,最新的毒株R0系數可以達到22,也就是一個人可以傳22個人。目前中國主要流行的BA.4、BA.5和BF.7等傳播很快,這種情況下,再強的防控也很難完全切斷其傳播鏈。”鐘南山說。

除了傳染性,奧密克戎的致病性也受到人們關注。鐘南山說,奧密克戎的致病性已經大大減低,近期致死率已降低至0.1%左右,跟流感差不多。

奧密克戎已經很少見到侵襲肺部。鐘南山說:“奧密克戎變異到BA.2、BA.4和BA.5以後,主要的感染部位在上呼吸道。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它已經很少侵襲肺部;從真實世界中的人體感染來看,絕大多數感染奧密克戎的病人癥狀都表現在上呼吸道感染,常見咳嗽、咽痛和發燒等。肺部表現上很少看到有肺炎。”

“奧密克戎的表型可以說是‘新冠上呼吸道感染’,這一點非常明確。它極少導致人死亡。”鐘南山說。

鐘南山同時提醒,由於奧密克戎的傳染性仍遠遠高於流感,對它的防範還是要更加注意,重點要放在對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等群體的保護上。

焦點三:感染了奧密克戎後,多久能康復?

鐘南山說,新冠既然已經主要不侵犯肺,都在上呼吸道,大多數情況下不會導致人的死亡。

鐘南山說,從世界上和國內絕大多數的患者來看,感染奧密克戎後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康復,癥狀一般第1至3天最厲害,第四、五天核酸檢測結果常轉為陰性,那就是康復了。一般來說,絕大多數人若確診(奧密克戎)新冠,會在7至10天康復。

焦點四:感覺發熱了怎麼辦?

最近,一些城市出現了發熱門診排長龍的現象,醫療體系是否可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感染高峰?

“發熱是奧密克戎或者是新冠的一個重要的表現,但此時也處於冬季流感高發期,有時候發熱要注意是否患有流感。有少數人可能是雙重感染。”鐘南山表示。

鐘南山說,發熱的患者一般要注意第一天和第二天,如果一兩天還沒有退燒,可以在家做新冠抗原檢測,如果是陰性,還可以等一等。如果新冠抗原陽性,但又沒有什麼其他感覺,也先不需要去醫院,居家就行。“要看持續的情況和自己的感覺,奧密克戎的發熱一般是2到3天,很少持續,流感也是這樣。如果持續時間較長,應該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鐘南山說。

焦點五:假如感染新冠,需要去醫院嗎?

鐘南山認為,這要根據情況,“如果原來有比較嚴重的基礎病,又感染了新冠,這很容易造成基礎病的加重。這樣的情況要密切地跟醫院和醫務人員聯繫,一旦有什麼變化是要到醫院的。”

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不需要去醫院,可以在家。但是在家並不意味著放任不管。鐘南山認為,起碼有幾條要注意:第一,自己注意戴N95口罩,盡量減少感染家人。第二,要經常帶著抗原試劑,隔一天、隔兩天測試,如果數天高熱不退,就應該去醫院檢查了。要是沒有癥狀,過幾天呈陰性了,就不用管了。

焦點六:還有必要戴口罩、囤積藥物嗎?

鐘南山表示,針對新冠病毒的變化,要更加注意個人防護。

“我也發現,近期群眾對這方面做得更好了,這是好事。”鐘南山說,口罩能夠至少減少60%的感染風險,特別是N95口罩。

近期,不少人害怕被感染而購買藥物。個人是否需要囤積一些藥物?鐘南山說,他不認為應該囤藥,因為奧密克戎感染者絕大部分可以自己好轉,囤藥沒有太大的必要,而且容易引起恐慌。

焦點七:對復學復課有哪些建議?

“新十條”出台後,不少家長關心孩子是否能夠復學復課。

鐘南山建議,從學校和孩子個人防護來說,要充分鼓勵孩子接受全程疫苗接種,這是最核心的問題。有了全程疫苗的接種,復課更安心。此外,可以做抗原檢查,抗原檢查是比較準確的。比如復學以後,一旦有孩子測試發現陽性,可以立刻回家隔離,周圍的孩子再做檢測,如果沒有問題,可以繼續上課,應該走這條路。“各省各市各學校都有自己的情況和規定,對此不能做一概判斷,但是應該走這個方向。”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