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每日疫情消息(4月4日)

分享到:
2022-04-04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1、香港新增3138宗新冠確診個案,有12宗為輸入個案。新增90宗死亡個案。

2、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疫情近日有回落趨勢,但每天仍有數千宗確診個案;而且近半市民使用快測平台呈報陽性,代表其病毒量高,社區仍然有大量傳播鏈。他呼籲市民繼續遵守社交距離措施,防止疫情反彈。

3、香港早前有兩名從歐洲入境旅客帶有奧密克戎BA.1及BA.2的混合病毒,但未發現XE變種病毒株。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4日表示,該兩宗輸入個案涉及複合病毒,屬奧密克戎BA.1及BA.2產生的新變種病毒,特性與奧密克戎XE變異病毒類似,但接合點不同,不能稱為XE變種病毒。變種病毒不一定會產生嚴重病徵或有更高傳播率,但不能輕視。

4、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建議,市民快速檢測若結果呈陰性亦應呈報,令當局可以掌握準確的確診比率。他擔心市民進行快速測試後結果呈陽性卻不呈報個案,雖然理解市民因不想被隔離而拒絕呈報,強調隔離仍是最有效的方式。

5、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指出,隨著市民受感染或接種疫苗,香港已有免疫屏障,即使輸入個案帶有新變種病毒,相信短期內未必會再次暴發;暫時未有證據顯示新變種病毒破壞力增強,不需改變外防輸入措施。他認為,需要平衡經濟,最重要是切勿影響醫療系統或增加醫療壓力,若經常改變策略會令人無所適從。

6、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市民響應做全民快速檢測,及早識別。因為近日天氣轉涼,市民出現輕微呼吸道感染病徵,可能未必意識到受新冠病毒感染。他指出,過去數日的圍封強檢行動,陽性比率約1%,較早前下降,預計全民快速檢測發現的陽性比率亦會下降。

7、中文大學生物醫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建議市民做快速檢測前先擤鼻,有關方法有助將在鼻咽深處的病毒帶到鼻腔前端,提高檢測準確度。如果有太多鼻水,要先清理乾淨再做採樣,否則會影響檢測準確度。

8、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家庭醫生林永和預料,在周五至周日,每日做快速測試,或找到幾萬名確診者,堵截幾百條傳播鏈。至於社交距離措施能否如期放寬,林永和認為,要視乎市民參與性、抗疫物資派發是否到位、隔離治療等各步驟是否理想等。

9、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經綜合考慮疫情進一步緩和、社交距離分階段放寬等因素下,宣佈本屆中學文憑試將如期在4月22日開考,至5月14日結束,預期在7月20日放榜。同時經各政府部門配合下,決定在竹篙灣設立特別考場,供需要檢疫或確診但情況穩定的考生應考。

10、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新冠疫情引起了香港各界對中醫中藥的廣泛重視。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香港不僅要重視中醫藥的應用,更可以為中醫藥在全國以至在全球的發展做貢獻。(香港新聞網4月4日綜合)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