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戰疫:確診連續7日四位數 英國新變種2月已現蹤

分享到:
2022-04-01 22: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  截至4月1日零時,香港增5823宗新冠確診,單日確診連續7日少於1萬宗,第五波疫情累計115萬人感染。

“禁飛令”取消首日300外傭抵港

4月1日起,香港放寬對英國、菲律賓等9個國家的地區性熔斷機制,將近三個月的禁飛航班恢復抵港航線,但首日僅英國倫敦及馬尼拉的客機抵港。據了解,首日有300名外傭抵港,還有6000多名外傭正在等候機位來香港。

有抵港市民表示,隔離酒店和機票費用相對昂貴;也有旅行社因檢疫期調整,推出前往泰國、日本等國家的小型旅行團,目前處於“試水溫”的狀態。

香港中通社圖片

英國新變種2月已現蹤機場

英國發現新冠病毒新變種XE,再次引起市民對輸入風險的憂慮。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據她所知,香港大學2月初在兩位抵港旅客中找到XE病毒株,都在機場發現,目前未在社區內找到新變種。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說,現時對病毒株XE的數據有限,暫無證據顯示,新病毒株會讓新冠口服藥失效。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該病毒由今年1月中旬發現至今已逾2個月,暫時只有幾百宗個案,初步認為傳播風險不大;估計香港本波疫情中的感染者有一定免疫力。

抗疫服務包明日派送到戶

一連三日的防疫服務包包裝工作已經順利完成,2日早上10時開始,特區政府將陸續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目標在七天內完成派發工作。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市民不需要省著用,有需要時特區政府會再向市民供應。

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援下,香港特區政府採購了大量醫療物資。經中央協調採購並已接收的快速抗原測試包超過2.3億份,不同消毒用品及個人保護裝備亦已到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六成半家長反對小學幼稚園面授

現時香港3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不理想,僅約六成兒童接種首劑新冠疫苗,接種兩針的兒童僅21.3%。

香港小學和幼稚園最快本月19日可恢復面授課堂。民建聯調查發現,六成半家長反對小學及幼稚園恢復面授課,近七成家長同意學生必須接種疫苗才能回校。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懷疑,奧密克戎特別是BA.2分支,會攻擊兒童的神經末梢及中樞神經。由於12歲以上、體重最少有40公斤的人士才可處方新冠口服藥,他呼籲家長應盡快帶兒童接種疫苗。

當日,最新一批30萬劑復必泰疫苗付運抵港。(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