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家分析新冠XE變異株對香港威脅不大

分享到:
2022-04-05 13: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香港早前有兩名從歐洲入境旅客帶有奧密克戎BA.1及BA.2的混合病毒,但未發現XE變種病毒株。仍有聲音擔憂“禁飛令”取消、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會否存在其輸入隱患?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認為,XE對香港威脅不大,未必會變成主流病毒。

據英國衛生安全局報道,當地於1月19日出現首宗“XE”個案,截至3月22日,共發現763宗個案;分析顯示“XE”傳播速度比BA.2高9.8%。

XE究竟是什麼?梁子超解釋,XE是奧密克戎BA.1及BA.2重組後出現分支,大部分基因和BA.2有關。由於香港已大幅度暴發BA.2,大部分人體內對BA.2有免疫覆蓋,不出意外,現在免疫系統可覆蓋XE。

他認為,XE對香港威脅不高,基本上一個地方有兩種不同病毒同時傳播,都會出現重組病毒,但很多重組病毒未必會變成主流病毒。

4月1日起香港放寬對英國、美國、菲律賓等九個國家的航班熔斷機制。在變種病毒層出不窮之下,香港如何做好外防輸入?

梁子超提出兩點建議,一是旅客核酸檢測若發現陽性,盡早作基因分析,及早發現新變異病毒,防止在社區傳播。二是檢疫酒店分流,將同一時間入住的客人安排在同一樓層,或安排在附近房間。

此外,梁子超認為內防反彈的工作也不能懈怠。4月19日,小學、幼稚園率先復課,但香港3歲以下的幼童暫時還未接種新冠疫苗;3至11歲僅六成接種第一針。

梁子超提醒,一旦在學校暴發疫情,就會產生跨家庭的網絡傳播。“其實復課初階段可繼續上網課,待社區傳播達到較低水平,或等兒童兩針疫苗覆蓋率再高些,才開始面對面授課,比較穩妥。”

隨著病毒不斷出現變異,坊間有很多聲音指,“與病毒共存”俗稱“躺平”,是最好的解決疫情的方法。到底在新病毒下香港可以“放開”嗎?

梁子超舉例指出,新加坡開放後仍潛在巨大風險。“病毒不斷出現變異時,與病毒共存的國家或地區都有新一輪疫情暴發風險,就算沒有新變異病毒,也有疫情反彈風險。”

目前香港經濟、日常供應都與內地密不可分。梁子超直言,若香港不能和內地同步“動態清零”,無論人流物流都會遇到很大困難。(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