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指香港暴發第六波疫情可能性不大

分享到:
2022-05-16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 題:專家指香港暴發第六波疫情可能性不大

  作者 張靜森 崔靜雯

  過去數周,香港每日確診新冠患者仍在約300例水平徘徊 。隨著防疫措施陸續放寬,半月內出現4個暴疫群組。香港會否再次暴發第六波疫情?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中通社記者表示,若短期內沒有新型變種病毒滲入社區,暴發第六波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截至16日,4個暴疫群組已經超過80人染疫,其中包括3個食肆和一個桌球群組,數百人須進行強制檢測。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近日預料,香港兩周後或暴發第六波疫情。該推測是經過由2020年開始至今的病毒計算模型及過去數周香港所錄得的數字推算。

  5月19日,特區政府將實施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疫情仍反反覆覆,社會上不少聲音指,社交距離措施再放寬或造成第六波疫情大規模暴發。

  “短期內若出現第六波疫情,很有可能是由奧密克戎BA.4及BA.5等變種病毒引起的外防輸入漏洞。”梁子超預計,現階段防止第六波疫情暴發的關鍵,仍然是做好外防輸入。

  香港在短短一個月內,逐步降低熔斷機制觸發門檻。抵港者檢疫日期縮至7日後,向非香港居民“開關”。機組人員也縮短檢疫期,客機機組人員僅需檢疫3日,貨機機組人員甚至不需檢疫。

  梁子超指出,若患者走入社區前被發現或能防止社區出現暴發。“在重開表列處所的同時也應該加強對高危群組檢測 , 發現個案後要做好追蹤 、隔離及檢疫。”

  他建議,若變異病毒出現頻率持續增加 , 或考慮收緊機組人員檢疫豁免。若發現有新變異病毒患者,考慮將他們轉移至較穩妥的隔離設施,以避免再發生因隔離酒店漏洞而產生交叉感染。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6日通報,有一對夫婦在抵港第12天的強制檢測中呈現陽性,其中一人曾在社區活動。而香港入境隔離僅7天。

  目前入境人士分別要在抵港第5天和第12天進行核酸檢測。梁子超認為,部分患者會在第六、七天病毒才呈陽性,這樣就有機會讓病毒在社區內傳播很多天。他建議,將核酸檢測定於抵港第7天進行,或在第5天和第12天增加一次。

  “應該要更新現有的疫苗。”梁子超還提到,冬天後病毒會更易傳播,且會不斷變異;同時市民因接種疫苗或因感染而獲得的免疫力會隨時間衰減。會否出現另一波疫情,要視乎當時接種疫苗的覆蓋率,以及是否有新疫苗去增強群體免疫力。(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