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正收緊措施制定預案嚴防新一波疫情

分享到:
2022-06-15 21: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正值社會慶回歸氣氛濃烈、外界擔憂第六波正在路上之際,香港15日單日新增1047宗新冠確診個案,時隔兩個月再度破千。醫學專家指出,隨著政府措施和個人警惕性的收緊,料疫情不會有指數級暴增,但必須及早做好預案。

 近三周來,香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有上升趨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4日在最後一次行會前見記者時表示,仍會創造中央領導人訪港的條件,希望香港社會在較寬鬆、愉快的環境下慶回歸。

 此次疫情反彈主要來自酒吧聚會。自5月中開始,酒吧出現6個感染群組,涉約350宗個案。

 

 特區政府調整防疫規定,6月16日起進入酒吧、夜店、夜總會的顧客須出示24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不排除食肆也會跟進。此外,確診者如果與家人共用廁所或睡房,會被安排到指定設施隔離。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4日親自主持疫情記者會,表達對疫情的擔憂;次日早晨她出席電台節目,呼籲社會理解疫情帶來生活習慣上的轉變,預計感染數字仍會上升,希望一些措施能減慢上升速度。

 當天下午的立法會上,陳肇始也表示,正在研究儲備醫護、清潔、保安等人手,做好備案應對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

 相關部門亦已為疫情反彈的突發情況做好一切應對措施。

 醫管局將成立全新的緊急應變指揮中心,若出現大量確診個案,可在短期內調動人手和病床。並已制訂預案,每日預留幾百張隔離病床,亦可在24小時內再啟用另外幾百張病床,務求做到“床等人”。

 政府也將社區隔離設施的準備工作分為三部分,包括設施管理、醫護及清潔保安等,一旦暴發新一波疫情,各社區隔離設施預計可在24至48小時內啟用。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雖然日增確診破千,但目前還未看到變異病毒入侵社區並在高危場所有大型傳播。相信確診數字反彈的速度會緩下來,且隨著政府措施收緊,料不會有指數級暴增。

 但他認為,對於酒吧等場所的監管必須更緊,快速抗原測試敏感度有限,酒吧人多混雜,走漏一個,可能傳播數百人,最有效的依然是限制人數、嚴格要求戴口罩,酒吧員工也應該一天一測。

 外防輸入方面,香港自4月放寬入境措施以來,抵港人士、隔離酒店客房均逐步增加,每天輸入個案也從個位數反彈至逾百宗。

 梁子超建議輸入個案必須入住隔離設施,並分析是否涉及變異毒株;隔離酒店的密切接觸者也應及早追蹤,以防輸入病例中的變種病毒滲入社區。

 經歷第五波疫情慘痛教訓,香港能否“超前部署”嚴防出現新一波疫情?

 梁子超指出,如果日增在約5000宗以下,有效做好分流,初階段香港應對反彈沒有問題。但必須警惕的是,雖然目前重症和死亡病例不多,但嚴重個案可能會有滯後,評估應變能力要看人手能否追得上疫情幾何級別上升、嚴重個案忽然增加,“要迅速用好設施、動員人手,才能避免重演第五波的情況。”

 梁子超還說,香港的群體免疫並不如歐美國家那麼徹底,80歲以上老人家的接種率低,且第五波暴發時間只有三個多月,沒有覆蓋全港市民,很多人仍有感染風險。“如果引致第六波,香港沒有時間給高風險人士打完第三針,便會讓醫療系統再次受壓”。(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