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每天七八百例了!香港專家說不怕......

分享到:
2022-06-14 21:2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新冠疫情在第五波大幅下降後,最近兩至三周出現了變化,每日的陽性個案由最初大概200至300宗水平,升至上周的400至500宗,最近這周更升至700至800宗水平,引起關注。

先來看看最新疫情,香港14日公佈的新增確診個案為752宗,其中輸入個案有97宗。


群組方面,新增一間舞蹈中心暴疫,涉及6名學生及1名教師。中環RACKS CITY酒吧再多1宗個案,累計22人確診;上環FLM酒吧增4宗,包括1名員工3名顧客,累計28人確診。

學校新增134宗確診個案,涉及103名學生及31名職員,分別來自112間學校。新增5間學校出現小型暴發,涉事班級需停課一周。過去7天共45間學校有2宗或以上個案。

疫情反彈,大家最關心的相信是會否影響到7月1日的香港回歸慶祝活動。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竭盡全力,為“七一”慶祝活動創造條件,希望市民遵守防疫規例,共同為抗擊疫情出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亦指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會竭盡全力為“七一”慶祝活動創造有利條件。6月14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再回應:現時很多“七一”活動都在進行,只要大家按照所有防疫要求,似乎沒什麼大影響。


創造有利條件慶“七一”


“七一”慶祝活動的有利條件,到底有哪些?

林鄭月娥14日透露,上周與專家會面,他們的意見都是說不用怕、不用擔心,看看周邊的情況,只要一稍為放寬,因為Omicron的傳播力強,陽性個案都會上升,而香港的升幅暫時不算很“爆炸性”,因為可能大家還很謹慎、佩戴口罩、有一些社交距離措施,人多的聚會亦不算很多。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在“內防擴散”方面的社交距離措施,林鄭月娥指,如果從住院數字來看,現時仍是一個完全可控的局面,符合預計,盡管感染個案增多,但不會出現第五波疫情的情況,令公營醫院承受很大壓力,甚至出現很多傷亡數字。

林鄭月娥還提到,現時差不多有超過100萬人每日都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除大家熟知的回校教職員和學生,以至安老院服務的員工和長者外,公務員團隊每日亦約有六、七萬人因工作崗位或工作性質而要進行快速抗原檢測。林鄭月娥透露,她本人也是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檢測,所以令香港的感染數字可得以控制。

陳肇始14日宣佈,因應近日酒吧、酒館出現群組感染個案,當局巡查時亦發現處所負責人及顧客未有遵從防疫規定,因此決定根據法例刊憲,在下一個14天周期,社交距離措施大致延續現時安排,但會就酒吧、酒館、夜店及夜總會作出額外規定,要求光顧的客人需持有24小時內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才可進入這類處所,生效日期為6月16日至6月29日。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陳肇始同時表示,隨著個案上升,會嚴格執行隔離檢疫安排,若確診者與家人共用睡房或洗手間,不可以在家隔離檢疫,會安排相關人士前往指定設施隔離。此外,當局會視乎需要,重新啟用社區隔離設施。

隨著社交距離措施自4月及5月逐步放寬後,人流社交頻繁,近日確診個案重現升勢,出現第五波反彈。陳肇始預料,本月內每日新增個案有機會達到4位數,當局會繼續評估情況,亦加強感染個案追蹤辦公室的人手,以減緩疫情反彈的風險。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不再推行第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林鄭月娥表示,即使令很多人失望——因很多人以為第三階段取消宴會的120人上限就可辦一些更大型的慶祝回歸活動,但暫時還是不可以,已竭盡全力。


市民不再怕感染?


第五波疫情以來,香港累計已有超過9100名新冠病人離世。最近這周確診個案雖然升至700至800宗的水平,但翻查近幾日的死亡個案卻幾乎絕跡。

6月14日,香港有一名79歲患者離世,但其生前患有心臟及腎病,相信死亡與新冠病毒無關。而在此之前,香港已連續四天錄得新冠零死亡個案。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回望第五波疫情之前,香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甚少破百宗,目前達到700至800宗的水平也沒有引起市民恐慌,街上依然人山人海,這很有可能跟死亡個案大幅減少有關。

看看其他地區,泰國13日新增1801宗確診個案,死亡患者減至15人,雙雙刷新今年以來單日新低紀錄。泰國政府早前公佈,計劃今年內將新冠病毒列為風土病。

韓國6月8日起全面放寬入境旅遊措施,旅客不論有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只要在入境前後接受檢測並呈陰性,一律免隔離。

日本政府也打算視乎感染情況,取消入境人數上限。6月1日起,日本已將每天的入境人數上限提升至2萬人,同時計劃從7月1日起進一步將上限提升至3萬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林鄭月娥表示,相對很多其他地方,香港仍很嚴謹地防控疫情,無論在“外防輸入”或“內防擴散”方面。她重申,由現在到6月底都不會大幅調整或放寬有關措施。

“創造領導人訪港的條件亦包括社會環境,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在一個比較寬鬆、愉快的環境下慶祝七一回歸,這是我們工作的考慮。”林鄭月娥說。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