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直播

Omicron全球暴發|衞生防護中心:若第五波疫情暴發 必将影響通關

分享到:
2021-12-29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12月28日下午就新冠疫情召開簡報會。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出席。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透露,香港確診的輸入個案中,感染奧密克戎的確診者由早前的35%,升至上周的78%,至過去2天的95%,儘管暫時僅有輸入個案、未出現二代傳播,但“任何一點火花,都足以让香港暴發第五波疫情”。

  【字幕】港府宣佈,現有2000張負壓病床,且已隨時準備好重啟亞洲博覽館500張病床,做最壞打算和最好準備。會隨時啟動收緊對返港機組人員檢疫安排,須在酒店隔離3日後方可回家,但強調檢疫安排亦須平衡貨運需要,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字幕】香港近日奧密克戎輸入個案急升,引市民擔心是否影響與內地“通關”。港府28日舉行疫情簡報會表示,“通關”與確保疫情不在社區暴發,是在同一時間進行,目前尚未有社區二代傳播出現,但擔憂第五波疫情到來,倘若出現本地暴發,會使香港忙於處理疫情,影響“通關”計劃。

  【同期】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 李立業

  變異病毒株奧密克戎的出現已經令很多地方出現疫情暴發,醫管局已經做好了應對第五波疫情的預備,我們現在暫時已經兩個集中隔離設施,分別是北大嶼山醫院的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方便我們集中隔離所有病人和人手管理,現時兩個隔離措施如前面所講的有161個確診病人。我們所有的公立醫院總共有1200張負壓病床,北大嶼山醫院的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有800張負壓隔離病床,總共有2000張,現階段可以應付到需求,但是如果暴發第五波的時候,我們預計會有很多的病人對我們的隔離設施有很大的壓力。我們都已經預備好隨時重啟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重新啟動大概500張病床去接收病人。醫院聯盟也都已經預備好人手去調配,另外也都會引導去熟悉流程。另外公立醫院也都有超過600張的二線隔離病床,有需要也可以重新啟動。當然我們不希望我們需要啟動這些設施,也會做最壞打算和最好準備。最後我想要呼籲其實接種疫苗是防疫最有效的措施,我希望已經接種兩針(疫苗)的市民可以適時安排接種第三針(疫苗)。

  【同期】衞生防護中心總監 徐樂堅

  “通關”是過往這兩年疫情裡面好多市民或者是政府都需要考慮的。通關的安排與現在我們做抗疫要確保疫情不在社區暴發,是可以同一時間進行,至於現在我們擔心第五波疫情來臨,但是目前還沒有社區二代傳播出現,所以如果這些個案我們守的好,這幾個個案發生之後,其實這幾個個案都是輸入個案,如果沒有二代傳播。當然剛剛講的新措施,也希望新措施能有新的成效,導致到將來進入社區的個案會再減少。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