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是第五波疫情末端還是第六波暴發在即?

分享到:
2022-05-17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7日電 香港已跨過第五波疫情高峰,但現時個案仍徘徊在每日200至300宗水平,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後,又暴發多個群組。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以病毒計算模型推斷,若稍有不慎,兩周後香港將暴發第六波疫情。不過,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認為,秋冬季才是暴發高峰期。香港會否在短期內暴發第六波疫情引發關注。

梁卓偉14日在港大醫學院內部網上論壇上向醫生展示由2020年開始至今的病毒計算模型,按現時每日約300宗確診,套用其數據模型分析後,香港將會在兩周後暴發第六波疫情,並在7月上旬見頂。不過,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講座教授高本恩認為,香港已進入第六波疫情,現時應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又指香港已築起免疫屏障,建議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再用“疫苗通行證”。

高本恩表示,計及感染及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比率,香港已築起免疫屏障,而較年輕的成年人染疫,極少會出現重症和死亡,認為繼續透過“疫苗通行證”建立免疫屏障已失去意義,進一步“谷針”亦無助控制往後的感染數字,更違反個人意願,建議政府讓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

根據港大最新的即時繁殖率回升至近0.97,即一名患者可感染0.97人,高本恩認為香港已進入第六波疫情,確診數字將在未來數周上升。他指社會或需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但前提需確保長者接種率高,建議政府加強向長者教育,不要以為現時“動態清零”就能保護他們不受感染而不打針。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則樂觀看待疫情發展。他指香港已有百萬人確診,加上第三針新冠疫苗的保護力足夠,社區已有免疫屏障,即使市民接觸增加,預料確診個案都可維持在200至300宗的“理想水平”。郭健安預料下一波疫情會由新變種病毒引發,而非第五波餘波的輕微反彈。若有第六波疫情,有機會在冬季出現。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對中通社記者指出,若短期內沒有新型變種病毒滲入社區,暴發第六波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短期內若出現第六波疫情,很有可能是由奧密克戎BA.4及BA.5等變種病毒引起的外防輸入漏洞。”梁子超預計,現階段防止第六波疫情暴發的關鍵,仍然是做好外防輸入。

香港在短短一個月內,逐步降低熔斷機制觸發門檻。抵港者檢疫日期縮至7日後,向非香港居民“開關”。機組人員也縮短檢疫期,客機機組人員僅需檢疫3日,貨機機組人員甚至不需檢疫。梁子超指出,若患者走入社區前被發現或能防止社區出現暴發。“在重開表列處所的同時也應該加強對高危群組檢測 , 發現個案後要做好追蹤 、隔離及檢疫。”

他建議,若變異病毒出現頻率持續增加 , 或考慮收緊機組人員檢疫豁免。若發現有新變異病毒患者,考慮將他們轉移至較穩妥的隔離設施,以避免再發生因隔離酒店漏洞而產生交叉感染。

目前入境人士分別要在抵港第5天和第12天進行核酸檢測。梁子超認為,部分患者會在第6天和第7天病毒才呈陽性,這樣就有機會讓病毒在社區內傳播很多天。他建議,將核酸檢測定於抵港第7天進行,或在第5天和第12天增加一次。

“應該要更新現有的疫苗。”梁子超還提到,冬天後病毒會更易傳播,且會不斷變異;同時市民因接種疫苗或因感染而獲得的免疫力會隨時間衰減。會否出現另一波疫情,要視乎當時接種疫苗的覆蓋率,以及是否有新疫苗去增強群體免疫力。

【編輯:劉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