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Omicron-XE或引發香港第六波疫情?病毒專家稱無需過度恐慌

分享到:
2022-04-06 1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新冠疫情全球持續第三年,病毒完成了數次變種,因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引發的香港第五波疫情,給社會帶來極大損失。日前,英國政府再報告發現新冠病毒變種重組情況,稱Omicron-XE。而香港特區政府於4月1日剛解除九個國家的“禁飛令”,社會不禁又陷入新變種會否引發香港第六波疫情的恐慌之中。

Omicron-XE即Omicron BA.1和BA.2的重組,英國目前已發現逾630例。新冠病毒變種一般產生於個體同時感染2種或以上病毒,這種況并不少見,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已發現了幾種新冠變種重組的情況。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對目前3種情況進行了分析,除了XE外,XD和XF為德爾塔和奧密克戎BA.1的重組。

每一次變種幾乎都會引發香港新一波疫情,難免令市民擔心Omicron-XE是否會讓香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回應,應該密切關注,但無需過度恐慌,短期内不會造成第六波疫情。

金冬雁指出,新冠病毒的變種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病毒突變型態大概有成千上萬個,重組而成的新突變也有幾百個,能夠被大家發現的只是冰山一角。到目前為止,真正在全球造成有規模影響的,大概只有六七個。

他強調,Omicron-XE是BA.2跟BA.1兩個的雜合體,與母體相當不一樣的可能性很小,“基本不會出現爸爸媽媽病症都很弱,生出的兒子突變成很強。” 他又説,香港經過第五波疫情的洗禮,大部分人都經過自然或非自然接種有了抗體,所以只要它沒在相當規模的人群中發生傳播,就不值得大驚小怪,注意監測就好。

因應香港疫情趨緩,特區政府於4月6日解除“禁飛令”,從海外抵港的香港居民檢疫期由14天縮短至7天。不少聲音認為檢疫時間過短,擔心出現第五波疫情之初,外來輸入個案引暴居民區的情況。

金冬雁則認為該措施合理且較為人性化,相信不會引致大規模的暴發。

他解釋稱,現時流行的病毒潛伏期短,7天已經足夠,雖然外來輸入傳播的風險仍然會有,但相比與社區内傳染風險小100倍,這種情況下,就沒必要把門關起來,政府可以加強7天之後的追蹤調查。

UKHSA指出,就Omicron-XE而言尚未有足够證據就其傳播性、嚴重性或疫苗有效性得出結論。世衛組織亦表示,研究表明, 目前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新冠病毒將繼續進化,但隨著人體免疫力因疫苗接種或感染病毒而增強,新冠病毒導致疾病的嚴重性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降低。

金冬雁說,就算第六波疫情未來會發生,只要吸取第五波的教訓,控制長者死亡率,加固民眾的免疫屏障,堅持科學和精準防控,就不會如第五波影響這樣大。他認為,現在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再加固免疫屏障。對於不願意打針的人,建議效仿新加披的政策,比如未打針染疫者自費負擔治療費用。(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