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新冠兩新亞型引發南非病例連三周激增

分享到:
2022-05-13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 南非新冠疫情再受全球關注,就在Omicron變異病毒株BA1引發病例激增5個月後,當地感染病例再次急劇上升,引起全球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的密切關注。

資料圖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南非當地衛生部門當地時間12日通報,這一次引發當地病例激增的是Omicron BA.2和兩個新亞型BA.4和BA.5,後兩者由南非基因組監測網絡於今年1月份在當地首次檢測到。

目前南非連續第三周出現新冠病例激增的局面,這一上升趨勢打破了整個非洲大陸持續了兩個月的總感染人數下降的趨勢。與兩周前的平均水平相比,南非過去一周新報告的病例增加了80%,死亡人數增加了44%。盡管病例有所增加,但南非的住院人數仍然較低。

南非當地的確診病例在3月份逐步減少,但在4月初所有防疫措施解除後,感染人數開始激增。世衛指出,在放鬆公共衛生管控措施的情況下,新的Omicron BA.4和BA.5亞型助長了當前的激增。在過去幾周,南非的病例數從4月中旬的每天新增1000例躍升至5月7日的每天新增近10000例。

世衛表示,對於BA.4和BA.5亞型正保持高度關注,因為這兩個亞型包含的突變數量最多,目前尚不清楚它們會如何影響人體已有的免疫。

世衛最新的流行病學報告指出,這些亞型變異株經過多次變異,但目前還無法斷定它們引發重症的幾率是否比其他亞型變異株高。是否會引發新一輪全球流行,但與早期Omicron病毒株一樣,這些新亞型同樣有著強大的疫苗免疫逃逸力和二次感染能力,這是一種令人不安的預兆,也是現有疫苗可能面臨的巨大挑戰。

據《路透社》報導,南非是非洲最多新冠病毒確診案例和死亡的國家,今年1月才經歷第四波感染。專家預測,第五波浪潮可能會在南半球冬季的幾個月內開始,即5月或6月的某個時候。

根據統計,南非大約4000萬成年人口中,近50%的人至少接種了1劑新冠疫苗,45%的成年人完整接種了2劑疫苗。然而,近幾個月來,疫苗接種的步伐有所放緩,民眾接種意願低。當地官員警告,現有的疫苗最終有可能被“報廢”處理。

除外,南非政府亦表示,由於疫苗價格太昂貴,政府也不打算購買輝瑞的新冠口服藥提供公立醫院的患者使用。(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