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高校研究:接種疫苗能對多種變種毒株產生抗體 免疫力提升6倍

分享到:
2022-05-16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6日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近一項聯合研究發現,相比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已接種疫苗人士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後能對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產生更強烈和更廣泛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曾經感染新冠病毒,亦須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是次研究結果顯示,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在感染Omicron病毒株時,抗體反應較弱,這情況亦僅限於針對Omicron病毒株才出現。相比之下,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在經歷Omicron病毒株突破性感染時,能夠產生更強烈及有效的抗體反應,比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高出6倍或以上。更重要的是,已接種疫苗人士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更廣泛,對其他新冠變異株如Beta和Delta病毒株也可產生抗體反應。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已完成接種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的人士,在經歷突破性感染時,均具有非常強烈而廣泛的免疫力來對抗Omicron BA.1、BA.2和其他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接種過疫苗的人士即使不幸受感染,感染的過程亦能刺激身體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有助訓練身體,為將來可能再次被新的變異株感染而作好準備。

港中大教授許樹昌指出,在未接種過疫苗的人群中,自然感染Omicron病毒株引起的抗體反應較弱,而且對其他新冠變異株沒有廣泛的保護作用。強烈建議這些未接種過疫苗的患者在完全康復後(即感染後至少一個月或以後)接種疫苗。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