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衛回覆中通社:新冠病毒仍不斷變異 傳播力或更強

分享到:
2022-04-12 21: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關秀英)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4月11日公佈,再將Omicron兩種新變種病毒BA.4和BA.5的個案納入監察名單。世衛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時指出,新冠病毒還會不斷進行變異與進化,短時間內不會很快消失,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個案還會不斷激增。



世衛分析,未來病毒的發展或變化就是類似現在的突變,當多於一種變體的高水平重疊傳播時,重組的風險就會更大,傳播力也會更強。

除了11日納入監察名單的新變種病毒BA.4和BA.5外,世衛現時還正在密切監測追蹤的變體病毒包括XD和XE,重組變種病毒有XD-Delta和Omicron BA.1XE-Omicron BA.1和Omicron BA.2等,需要研究它們傳播力是否更強及是否更危險,以及病毒免疫逃逸的可能性。

世衛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性是它們現時關切變異株(VOC)中具有最高可傳播性的,而之前出現的BA.2亞型病毒株又比BA.1亞型株具更高傳播性。

至於疾病嚴重程度方面,Omicron與Delta變體相比,疾病嚴重程度降低。而影響風險方面,數據顯示康復的患者還會有機會再感染,但並不表示以前感染過變種病毒的患者,會增加再感染不同Omicron亞型變體病毒的風險。

世衛分析指,B.1.640.2新變種病毒首先在法國發現,傳染力比原始病毒更強,抵抗新冠疫苗的能力也更強;而XL首先是在英國發現,隨後在泰國,韓國也出現了首例,但其傳播力方面與原始病毒Omicron相比,暫時還沒有證據顯示比Omicron BA.2傳播性更強。

世衛估計,新冠病毒還會不斷進行變異與進化,短時間內是不會很快消失,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個案還會不斷激增。因此在面對新冠病毒大流行方面,應對方法應該還是持續控制,絕不能放鬆。

至於檢測方面,世衛認為,雖然新冠病毒在全球不斷地變種,但目前為止,PCR和抗原快速診斷測試(AgRDT)還是可以有效檢測到Omicron變種病毒。

世衛最後強調,現時控制病毒重點還是應該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不斷學習和提高對病毒的認識;二、各國政府繼續為找出隱形傳播導致確診數字激增做好準備;三、提高疫苗接種率,減少重症患者和死亡率;四、根據各國實際情況相應地調整公共衛生和社交距離措施。

病毒無情,不分國家地區,世衛指出在這場戰疫中,每個人都有義務,發揮個人作用,尤其是做好個人和環境衛生管理等。(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