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衛緊急發聲!多國出現新冠新毒株 突變數量驚人!

分享到:
2023-08-21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又一新冠變異毒株引發多國高度警惕。這個被以色列科學家測到的“狂野”的新冠病毒樣本,是一個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新一代變異株—“Pi”。目前,這一變異毒株的病例分布在以色列、丹麥、美國、英國四國,已存在國際傳播。值得警惕的是,這一新變異毒株與之前新冠變異株不同的是,它的突變數量創造了新紀錄。由於其攜帶大量突變,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入“正在監測的變異株”,稱“需要更多數據來瞭解這種新冠變異株及其傳播程度”。

新毒株突襲

近日,以色列衛生部病原體變異和進化實驗室首席研究員謝伊·弗萊森在社交媒體發佈消息稱,該國實驗室檢測到一個“狂野”的新冠病毒樣本,測序結果已經上傳到國際新冠病毒基因組數據庫。與此同時,丹麥、美國、英國的研究人員也先後檢測到了幾乎相同的病毒樣本。

謝伊·弗萊森認為,他們發現的是一個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有可能就是新冠病毒的新一代變異株——“Pi”。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未將該變異毒株認定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按照新冠病毒的命名規則,它還不能被取名為“Pi”,因此被暫時命名為“奧密克戎BA.2.86”。

目前,全球共檢測出6例感染BA.2.86變異株的病例,分布在以色列、丹麥、美國、英國四國,且各國病例之間沒有傳染鏈上的聯繫。

謝伊·弗萊森警告稱,這一新變異毒株分布在三大洲的四個國家,且均已經開始社區傳播。且這些病例均在8月初出現,時間接近,這種地理分布和快速出現值得密切監測。該變異毒株可能具有非常快的傳播速度。

當地時間8月18日,英國衛生安全局發佈對BA.2.86的初步評估與謝伊·弗萊森接近,該評估認為,儘管現有樣本數量較少,但在仍在進行基因監測的多個國家、在沒有旅行史的個體中迅速出現該變異株,表明已存在國際傳播。

英國衛生安全局警告稱,這一新變異毒株出現相對較新,且增長非常迅速。英國發現的病例沒有旅行史,這表明,該變異毒株已經在英境內出現了社區傳播,需要1至2周對英國的傳播情況進行更完整地評估。

當前,全球許多國家已經取消病毒檢測、測序等政策,放鬆病例報告等制度,大大加大了發現、監測和研究新變異株的難度。

突變數量驚人

值得警惕的是,這一新變異毒株與之前變異株不同的是,它的突變數量創造了新紀錄。

據美國弗雷德·哈奇癌症中心計算生物學專家傑西·布魯姆等學者統計,在決定病毒侵犯人體細胞效率和抗原特性的刺突蛋白基因區內,BA.2.86變異株相比BA.2有33處變異,相比去年年底橫掃美國的奧密克戎XBB.1.5有35處突變,相比目前正在形成優勢流行的奧密克戎EG.5有24處突變,相比2019年底的最早發現的變異株有57處突變。

具體來看,BA.2.86相比BA.2的33處變異中,有17處變異可能導致抗體逃逸;相比XBB.1.5的35處變異中,有13處變異可能導致抗體逃逸。

當地時間8月17日,由於其攜帶大量突變,WHO將BA.2.86列入“正在監測的變異株”,稱“需要更多數據來瞭解這種新冠變異株及其傳播程度”。

英國衛生安全局的評估報告指出,BA.2.86變異株具有大量突變,與BA.2和當前流行的XBB衍生變異株有很大不同,已有足够的信息可以預期,BA.2.86變異株的抗原特征將發生顯著變化。

種種跡象表明,這一新變異毒株具有突出的免疫逃逸潛力。

目前,新冠病毒變異株追蹤專家們已初步達成一致,建議將BA.2.86變異株稱作“Pirola”(小行星的名字)。原因是,如果WHO將BA.2.86昇級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按照相關命名規則,“Omicron(奧密克戎)”的下一個字母將為 “Pi”。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