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疾控:沒有發現XBB毒株的致病力明顯增加

分享到:
2023-01-09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 1月8日下午,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從現在的報告和研究來看,並沒有觀察到感染了XBB系列變異株的患者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增加,也就是它的致病力並沒有發現明顯增加。

圖源:中國政府網

陳操說:事實上,XBB系列子代變異株已經在很多國家有了,尤其是在美國,感染患者的佔比明顯增加。隨著XBB的全球流行來看,這個進化分支輸入中國,並且引起關聯病例的風險也是明顯增加的。我們的監測數據也顯示,從2022年8月1日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我們國家已經監測到了一些XBB的輸入病例,同期我們也監測到了16例XBB的本土病例,這些病例分佈上來看都集中在2022年的10月份,而在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時候,本土病例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從這個趨勢來看,XBB沒有在我們國家造成傳播的優勢。

陳操說,其實,我們國家的人群對奧密克戎無論是BA.5.2還是BF.7,還是XBB系列的變異株,普遍都是易感的。從本輪疫情初期的時候,BA.5.2和BF.7實際上在很多省份已經存在本土感染病例,這也導致了後續全國流行的BA.5.2和BF.7佔據了絕對優勢。近期,像大部分人感染了這兩個毒株BA.5.2和BF.7以後,他在短期內會產生針對XBB系列變異株交叉保護的抗體,短期內對XBB的系列變異株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個別人可能保護作用會持續6個月左右。所以,現階段XBB是不會造成本土大規模的流行。

陳操說,隨著新冠病毒新變異株的發現,世衛組織已經要求各國加強和採取一些防範風險的措施,另外也讓各國加強新冠變異株監測力度,及時發出預警信息。中國也進一步加強了新冠變異株監測工作,尤其是持續性地研判XBB全球流行的態勢,以及它輸入中國的風險。對國際上流行XBB系列變異株的國家新出現變異株流行態勢、新變異株的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開展動態的監測,通過這種監測能夠防範和研判這些變異株輸入我們國家的風險,中國也針對性地建立應對流行的預案。(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