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疾控詳解“地獄犬”新冠變異毒株:致病致亡低

分享到:
2022-12-13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近日網絡流傳,一種名為BQ.1.1的新冠新型變異毒株已經出現,該毒株的傳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又被稱作“地獄犬”,已經在日本“殺瘋了”。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3日在官網作出回應。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中疾控指出, BQ.1是奧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傳播過程中,通過病毒的變異變遷產生的第六代亞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亞分支。這些進化分支對人的致病力明顯減弱,致重癥和死亡比例明顯低於早期流行的毒株和變異株。

BQ.1變異株在今年6月在尼日利亞感染者中發現,9月開始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亞分支在歐美國家流行,占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亞洲國家逐漸開始流行。

目前,中國已在9個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49例,但尚未廣泛流行,所致病例數較少,也未觀察到感染BQ.1後臨床嚴重程度較其它變異株增加。中國現階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亞分支BA.5.2和BF.7為主。健康人群感染奧密克戎系列變異株絕大多數以無癥狀和輕癥為主。

中疾控解釋,雖然引起全球範圍的關注,但未見任何國家反映BQ.1及其亞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無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報道。近期日本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BQ.1.1的致病性可能與BA.5相同或更低。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