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多地發現BQ.1和XBB分支 傳播力增加

分享到:
2022-12-21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 據報道,目前,中國本土病例中已檢出BQ.1和XBB變異分支,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表示,已檢出變異分支的致病力和奧密克戎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

資料圖

20日下午,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許文波在會上表示,BQ.1和XBB是奧密克戎新的變異分支。國際上,在一些歐美國家已經逐漸顯示出,它們是優勢毒株,主要表現為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奧密克戎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這些國家沒有顯著增加。

許文波說,其實BQ.1和XBB已經傳入中國,中國近三個月以來已經監測到BF.7、BQ.1、XBB傳入中國,一共有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輸入中國,同時這50個亞分支引起關聯的本土病例或者暴發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個省49例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在3個省11個病例中檢出XBB亞分支。整個BQ.1和XBB在中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目前還是以BA.5.2、BF.7為主),但其傳播優勢會逐漸增加,和BA.5.2和BF.7,以及其他50多個輸入的亞分支,可能會形成一個共循環。

許文波表示,預防BQ.1和XBB,其實是和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一樣的,“我們採取的措施就是監測它的致病力有沒有變化,監測其基因組有沒有進一步地變異,如果其臨床特徵有任何變化,我們會和基因組特徵聯繫起來進行研判,但是暫時還沒有發現BQ.1和XBB在國內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報道。(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