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專家:BQ.1和XBB毒株尚未在上海社會面傳播

分享到:
2023-01-03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 據《新民晚報》報道,近日,針對上海市民對於歐美地區毒株BQ.1和XBB傳入的擔心,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袁政安表示,目前上海所發現的奧密克戎BQ.1和XBB毒株,僅在極少數入境隔離人員中檢出,尚未在社會面上造成本土傳播。

中新網資料圖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副主任淩雲表示,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為上海收治入境確診病例的定點醫院,按要求對於輸入性病例實行嚴格閉環管理,符合出院標準後予以解除隔離,目前未發現有境外輸入毒株的本土傳播。

此前,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12月2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BQ.1和XBB是奧密克戎新的變異分支。國際上,在一些歐美國家已經逐漸顯示出,它們是優勢毒株,主要表現為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奧密克戎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這些國家沒有顯著增加。

許文波還表示,其實BQ.1和XBB已經傳入中國,中國近三個月以來已經監測到BF.7、BQ.1、XBB傳入中國,一共有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輸入中國,同時這50個亞分支引起關聯的本土病例或者爆發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個省49例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在3個省11個病例中檢出XBB亞分支。整個BQ.1和XBB在中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目前還是以BA.5.2、BF.7為主),但其傳播優勢會逐漸增加,和BA.5.2和BF.7,以及其他50多個輸入的亞分支,可能會形成一個共循環。

許文波進一步表示,預防BQ.1和XBB,其實是和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一樣的,採取的措施就是監測它的致病力有沒有變化,監測其基因組有沒有進一步的變異,如果其臨床特徵有任何變化,我們會和基因組特徵聯繫起來進行研判,但是暫時還沒有發現BQ.1和XBB在國內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報道。預防還是要做好,我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