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冠再現變異株 “大角星”肆虐印度連續4天破萬

分享到:
2023-04-17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新冠肺炎(COVID-19)出現升溫跡象。由於新變異株“大角星”(Arcturus)肆虐,過去連續4天印度新增病例破萬。

據印度衛生部昨(16日)發布的每日疫情通報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病例為10093例,陽性率為5.61%,有19人死亡,印度第二大城市德里昨新冠去世5例為最多。這是印度連續第4天新增病例超過1萬人,也使得印度治療中的確診者增至5萬7542人。但專家稱新疫情並未衝擊醫療資源,呼籲民眾無需驚慌。

不過,疫情升溫的趨勢仍然迫使許多省分的衛生廳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因應對策及協調醫療資源。

印度衛生部官員預測,確診人數在未來10至12天內可能還會昇高,然後才開始趨緩,但重申醫院病床需求並未面臨壓力,民眾無需驚慌。

得力於印度政府的政策,疫情去年7月開始趨緩,12月時單日新增病例已減至1000多例,但4月6日又突破5000例。

据了解,這個被世衛組織命名為“XBB.1.16”的Omicron亞變種病毒“大角星”是BA.2.10.1和BA.2.75這兩個Omicron的亞變種重新組合或混合的產物。是目前已知傳染力最強的新冠變種,但無證據顯示“大角星”的致命率更高。它與另一種變種XBB.1.5在外形上相似,只是它有一個額外的刺突蛋白突變。實驗室研究表明,這種突變可能會增加該變種的傳染性和疾病的嚴重程度。

該病毒被首次發現的地點,是在公共衛生條件極度惡劣的印度,迄今已在29個國家/地區被發現。而在印度,曾有感染者數量一個月內激增13倍的紀錄,迫使印度的醫院進入紅色警戒,部分省份已恢復強制戴口罩令。今年1月底,該病毒開始在紐約傳播,隨後又擴散到了26個州,累積確診235例,熱點在加州、新澤西和弗吉尼亞州。

疫情學專家指出,這種變異株傳染力約為Omicron的1.2倍,除發燒、咳嗽或是腹瀉等症狀外,與過去其他變異株不同之處,是它還可能引起結膜炎。

所幸“大角星”的重症率並不高,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正密切觀察中。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