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大陸首現!山東煙台發現奧密克戎BA.2.3進化分支

分享到:
2022-04-25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4月25日,中國山東煙台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據通報,煙台發現奧密克戎BA.2.3進化分支,為中國大陸首現。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24日,煙台市新增感染者36例,其中確診病例2例、均為普通型,無癥狀感染者34例,均已轉運至定點醫院。

煙台市第一時間開展病毒全基因組測序,截至目前已完成4個區市、共16例本土病例的基因測序分析,為同一條傳播鏈,病例基因分型為奧密克戎BA.2.3進化分支,此前中國國內尚未發現。

據發佈會消息,隨著疫情發展,近兩天煙台市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數量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煙台市本起疫情為奧密克戎BA.2變異株感染引起,其傳染性更強、潛伏期更短。目前來看,近兩天仍處在新冠病毒感染常見潛伏期內,這些新增的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絕大多數是在集中隔離點中檢測發現,少數是在封控區和管控區發現。結合這些病例特征看,疫情呈現出明顯的空間聚集性,可能已經隱匿傳播一段時間。

據了解,奧密克戎(Omicron)是目前新冠病毒突變最多病毒變體,特點為極易傳播但整體癥狀較輕,重癥或死亡病例明顯少於之前各種變異株。奧密克戎的亞型株包括BA.1、BA.2及BA.3,BA.2的變異病毒在亞洲出現率更加普遍。

在4月13日,意大利安莎通訊引述了那不勒斯大學疾病工作組的遺傳學家報道,BA2.3源自BA2和BA1,但BA2與BA2.3相比,有大量的突變數量。當時指出,在意大利,BA2.3病例約占冠狀病例的20%。

另外,除了中國大陸和意大利,台灣地區也出現了BA.2.3個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